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资本把慢热的教育催生成了快热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7:11:53

◎资本爱追逐风口,却没有耐心陪跑。监管部门的“敲打”,也直接掐中了资本与教育该如何结合的要害。

◎喜欢追逐风口的资本,遇到慢性子的教育行业,投机取巧显然行不通。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7日上午,俞敏洪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疫情的冲击,加速了资本对教育的追逐,然而教育行业也暴露出亟待纠正的乱象。

“资本把本来慢热型的教育,催生成了快热泡沫。”今日(5月7日)上午,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开幕式期间,洪泰基金、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直言,在资本进入之前,教育都是慢慢做,没有跑路,也很少扩张;资本进入导致乱象丛生,原因是资本的拔苗助长。

互联网让“科技+教育”本末倒置?

资本和教育的对接,始于新东方2006年在美股上市。

在俞敏洪看来,资本和教育的对接经过了三个阶段:和地面教育的对接、和“科技+教育”相关研发的对接、和在线教育的对接。

从时间上看,资本与教育的对接,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总金额逾539.3亿元,超过前四年的融资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影响叠加教育内卷化,使得在线教育在2020年驶入黄金赛道。然而今年3月以来,资本玩家都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的时候,央媒频繁发文“敲打”在线教育行业,直指乱象。

在各方面的关注下,多地监管部门开始“动真格”重拳处罚多家教育机构。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并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处罚的背后,则隐藏着一个事实:资本爱追逐风口,却没有耐心陪跑。监管部门的“敲打”,也直接掐中了资本与教育该如何结合的要害。

此前,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如果不加有效约束,资本将无可避免地以高获利为导向,无底线迎合短期“提分”的功利性需求,甚至不惜制造群体性焦虑,将教育变成一场“内卷游戏”,最后得利的只有资本。

“正常的发展,是教育+互联网和科技,现在是互联网和科技+教育,互联网的特点是快而垄断,部分导致了本末倒置。”俞敏洪认为。

不过,资本与教育的结合,就像一把双刃剑,除了拔苗助长,却也能够起到不错的促进作用。俞敏洪表示,“资本的好处是会让教育领域加快成熟,会让科技和教育结合产生更好的产品,会让教育模式和方式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会让教育均衡得以更好实现”。

大浪淘沙后,拭目以待好成果

在与资本结合后,教育机构也是有苦难言。在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确实迎来了大好机遇,然而,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线教育行业目前还普遍处于亏损之中。

今年一季度,跟谁学(高途)、51talk、新东方在线等头部在线教育企业相继发布了2020年财务报告,与行业发展势头正好相反,除51talk外,几家企业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这也反映出另一个现状:喜欢追逐风口的资本,遇到慢性子的教育行业,投机取巧显然行不通。

在俞敏洪看来,人们对于教育的需求其实一直存在,教育机构要做的就是如何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资本需要更多的耐心。资本投入教育领域本身不是一件坏事儿,但资本的急功近利直接导致教育急功近利,导致一帮急功近利的人进入教育,变成坏事儿。

“教育永远不会出现互联网所谓‘羊毛出在狗身上’的局面,所以必须要靠自身循序渐进的发展才能有好的结果。但资本也有好处,比如让教育领域本身加快成熟,让科技和教育产生更多产品。”俞敏洪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立教育机构的补充,来自民间的资本助力,则是这些产品的主要来源。

“在全世界范围内,跟教育科技结合最好的产品一定来自于民间,不可能来自于公立机构,(公立机构)不可能拿这么多钱做可能80%失败、20%成功的教育科技研发。”俞敏洪称。

“最终还是会让教育均衡得以很好实现。”在俞敏洪看来,以互联网本身为核心的在线教育尤其K12教育引起政府关注,这一次整顿势在必行,确实乱象丛生。在线教育包括其他教育的发展,回归理性,成为教育下一阶段的必经之路和教育发展方向。

俞敏洪认为,即使没有政府干预,现在的在线教育模式大部分在短期内,甚至长期内也行不通,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教育的结合,会催生全新的教育发展机会,比如说无人化的教学体系现在在中国已经开始成形。尤其是面对农村地区,这样的教育会大大提升农村地区教育的整体水准。

在俞敏洪看来,做教育真的需要一点情怀,用纯粹商业思维或者互联网思维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对新事物的出现一定要有宽容度,允许任何新事物不断试错,试错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即使出一定毛病也没有任何关系。

由此,俞敏洪也得出这样的结论:大浪淘沙后,教育+资本+科技,会出现很好的成果,未来两到三年会显现出来,可以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东方 俞敏洪 教育 资本 科技 泡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