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商业计划书如何吸睛?这场活动告诉你最全攻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20:42:16

商业计划书(以下简称BP)是创业公司获得融资的第一块敲门砖。一份吸睛的BP能够帮助创业者更快引起投资人关注,得到深入沟通的机会乃至未来资金支持。

今日(5月7日)下午,由成都市文产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天府文创锦绣云上”路演活动成功举行,二十余位投资人、创业导师从具体案例入手,对现场路演项目的BP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帮助其尽进一步完善自身商业模式,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游戏、旅游、艺术等6个文创项目依次路演

参加本次路演的6个项目来自游戏、金融、旅游、艺术等不同细分领域。“关怀艾克希尔物语”是一款集合家园系统、服装系统、角色性格、动作互动的养成类三消游戏,用户可根据自身喜好自由养成想要的角色。该游戏将用户锁定在14~34岁,希望用佛系二次元养成手游缓解这一群体社恐,渴望认同与关怀的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参加本次路演第二个项目为一款家庭财务规划与风险分析app,其主要针对年轻人的财商学习需求,以家庭为单位为其提供梳理财务结构,评估风险,并给出资产配置的合理建议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宠物实现了从简单的“工具”到具有强大消费属性的“家人”这一重要的身份转换。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养宠人数1亿人左右,每年养宠人数涨幅约8%左右,消费增长超13%。参加本次路演的“一方盟主”正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宠物生活服务平台,目前已拥有四大系列15款主粮产品及零食产品,未来计划启动首家宠物主题乐园,以宠物为载体破圈覆盖亲子家庭服务项目。而“WHY ART SPACE”则致力于打造成都首个“新媒体艺术”独立艺术空间,集沉浸式体验展览和年轻科技艺术人才孵化于一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外,参加本次路演的“像素方块”是基于图案变现的垂直社交电商平台,全新的“C to M”模式由消费者主导生产,可更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增强设计资源变现能力。而针对当下线上旅游产品大而全,信息繁杂、体验感差的痛点,“多年轻”团队认为旅游市场体量大、且碎片化,适合细分市场深度垂直发展,其打造了针对18~36岁年轻人的旅行社交+分享平台,前期主打小众特色线路,以稀缺的线路产品树立口碑,后期将加入传统热门路线,重新组合年轻化的旅游资源,以迎合更广泛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导师现场支招什么样的BP最能打动投资人?

路演结束后,微风菁蓉基金合伙人、科技部火炬中心创业导师王羽佳,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沙河园、菁蓉基地)运营总监夏培,四川一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邓理智,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成都专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小涛等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分别为路演项目的BP做出点评与指导。

王羽佳认为,对于游戏类创业项目而言,BP需要首先将核心玩法、玩家成长曲线、基于玩家需求所设置的功能系统及消费点等信息展示清楚。此外,产品demo和概念图、用户基数、发行渠道等内容也不可或缺。

夏培提醒创业者,在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除了未来可能带来的预期收益,投资人会对创业者及团队背景仔细斟酌,BP要尽可能详尽地展示核心团队成员的背景履历与直接经验,挖掘自身的独特优势,以消除投资人心中的疑虑。

唐小涛指出,对于艺术类创业项目而言,BP要讲清楚商业模式与营收来源,“一定要回到商业本质上来,包括现有的营收数据,未来预期收益、详细的财务分析等内容,投资人关注的重点是公司核心盈利能力;此外,健康的股权结构也很重要。”

邓理智则建议创业者,在BP写作中除了产品介绍、商业模式、市场分析外,还要点明项目进度,必要时可制作公司发展时间轴,提炼出项目进度与关键性事件,如何时产品上线、用户增长情况、财务规划与未来预测等。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