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项目经验丰富、品牌优势明显 蕾奥规划成功上市,助力城乡建设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45:47

5月7日,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蕾奥规划,300989,SZ)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这家“根植深圳、服务全国、延伸海外”,成为规划设计、工程设计领域领先的头部企业,正式开启新征程。

蕾奥规划致力于为政府及各类开发建设主体提供精准有效并兼具操作性的建设规划解决方案,其主营业务包括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

无论是城镇化的进程加速,还是城市更新的趋势到来,都为蕾奥规划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以城市更新为例,政策指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当前,随着各项政策不断深入与推进,城市更新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作为行业代表,十余年来潜心发展,蕾奥规划技术实力雄厚,项目经验丰富、品牌优势明显。分析指出,未来,蕾奥规划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根据招股书,蕾奥规划此次募投资金将用于规划设计服务网建设、规划设计智能化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部分。

业绩稳健增长 新签合同持续发力

资料显示,蕾奥规划是一家提供建设规划解决方案的全国性规划设计咨询机构,处于艺术创作与规划设计技术相结合的行业,主营业务包括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其中规划设计包括城乡规划、村镇规划、专项规划、规划咨询等,工程设计业务则主要为景观工程和市政工程。

凭借着先进的技术服务、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立足于深圳的蕾奥规划,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蕾奥规划在国内各大省市有多个分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并触及海外。开展项目包括新城新区开发、城市更新、综合管廊、特色小镇、乡村建设等。

多年来,蕾奥规划的业绩也得到了稳健提升,发展趋势良好。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蕾奥规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亿元、3.96亿元和4.93亿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较上年分别增长了45.72%、20.17%和24.3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649.74万元、6697.96万元和9432.79万元,同期同比增长率为94.63%、44.05%、40.83%,其中,90%的营业收入来自规划设计业务。

业务来源方面,项目委托可分为招投标及直接委托,由于蕾奥规划在业界积累的品牌优势,该公司并未局限于单一的项目获取方式,其通过招投标及直接委托实现的收入占比目前均在50%左右,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新签合同是业绩稳增的一大保证,同时也是蕾奥规划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据披露,2018~2020年,蕾奥规划新签订合同数量分别是556个、683个以及703个,对应合同金额(不含税金额)分别为5.38亿元,6.86亿元和7.94亿元。

两大主业市场前景广阔

从行业数据来看,蕾奥规划两大主营业务(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市场前景广阔。

规划设计方面,该业务与城镇化率有着直接的联系,城镇化率的提高,也使得相关主体有更多的需求去编制新的规划。

一方面,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为城镇建设投资的增长创造了巨大空间。在此背景下,随着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进一步聚集,新增城镇人口需要解决住房、交通以及相关城市配套问题,因此仍然需要城市规划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中国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魏后凯指出“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35年,中国城镇化率能够达到72%左右。不仅如此,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能够接近80%。”

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较长时期的城镇化快速扩张阶段后,因此,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粗放式的大规模城市建设时代已经过去,城镇化发展将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型。

2020年4月发布了《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文件指出要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通过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通过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分析指出,在对城镇化质量提升要求的驱动下,城市更新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大量存量建设空间的释放将会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未来城市规划市场的需求仍将稳定上升。

工程设计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2019年,我国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额由4.99万亿元增长至15.08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4%。其中,工程设计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迅速得到回升。根据住建部数据统计,2011年~2019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由1.29万亿元增长至6.4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4.00%。

同时,对比也可以发现,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重要地位逐渐凸显。

研发创新 品牌服务赋能

良好的行业趋势,为蕾奥规划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技术创新、品牌认可度等,则为蕾奥规划提供了有力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蕾奥规划一直很重视研发与创新,长期以来坚持技术创新研究,将新技术与具体业务相结合,2018~2020年,其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分别为8.50%、6.79%和6.01%,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对新技术的深入研究及进行广泛应用,提高了蕾奥规划的技术水平和员工的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自设立以来,蕾奥规划就从城市需求和市场格局出发,坚持“行动规划+运营咨询”的技术理念和“技术为本”的工作原则,系统地总结、研究、推广新的规划设计理念、技术和方法,在新城新区开发、城市更新、特色小镇、TOD、乡村建设、综合管廊、规划大数据、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的技术特色。

拥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在研发与创新的赋能之下,蕾奥规划累计获得5项国际奖项、27项国家奖项,77项省级奖项,100项市级奖项,先后承担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主管部门及其下属机构委托的课题研究累计31项。

长期坚持研发与创新投入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展业务,扩大品牌影响力,蕾奥规划先后成立了14家分公司,不仅开拓了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各级政府和功能区管理机构的客户资源,也与万科、华润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保持密切合作,在南京、西安、济南等开疆拓土。

值得注意的是,蕾奥规划还积极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国有大型建设类企业和碧桂园等拥有境外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一起进军海外市场,在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地提供规划设计服务,输出国内的规划设计经验,来源于境外规划项目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分析指出,实施全国网点布局发展战略,一方面可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分支机构在当地的宣传作用,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不断扩大对周边市场的辐射能力。

截至目前,蕾奥规划已成为国内少数能够覆盖全国市场的民营规划设计企业,在全国各地拥有较大的区域和资源优势,同时,凭借优质和创意新颖的规划设计方案及快速的服务响应能力,得到了客户广泛认可,在业界积累了明显的品牌优势和业界知名度。此番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力量,蕾奥规划或将加速扬帆起航。文/建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蕾奥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