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产业转移“巧遇”国内结构调整 中农联合要在“两个农药市场”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39:40

作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首批挂牌企业,专注“高效低毒生态安全”农药生产的中农联合(003042,SZ),在上市不到一个月时,交出了资本市场首份成绩单,也再次确定了在国内外市场同时掘金的战略。

4月29日,中农联合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74%,同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

对于中农联合来说,这个成绩单实属不易。新冠疫情的发生使全球经济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疫情初期,正是农药销售传统旺季,这也直接让中农联合的出口受限。在此背景下,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方针,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积极应对疫情、深挖市场潜力,国际产业转移以及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历史机遇,也让中农联合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在2021年的经营规划中,中农联合称,公司将加快新产品的开发步伐,拓宽公司产品线,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强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做到内外兼顾并举发展。

及时调整经营方针,全年营收稳步向上

新冠疫情在去年初的暴发,一度打乱了农药行业在传统销售旺季的计划。不过,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也让中农联合在2020年继续取得向上的成绩。

从业务构成来看,中农联合的主营业务是农药中间体、原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度年主营业务实现收入为15.65亿元,在其全年15.68亿的营业收入中,主营业务占比为99.95%。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使全球经济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疫情初期,正是农药销售传统旺季,在此背景下,国家积极组织生产资料刚需企业复工复产,农药在保证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中再次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供销总社实际控制的企业,在保障全国农药供应的工作中,自然少不了中农联合的身影。疫情初期,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中农联合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筹备货源、安排运输,克服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生产人手不足、前期销售缺货、物流不畅、市场销售和推广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等方面的困难,为保证春季农业生产的基本需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保障国内供应的同时,2020年受海外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海外制剂生产客户未能开工,对原药产品的采购有所延缓,直接影响了中农联合原药外销业务,2020年1~6月公司境外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2.48%,因疫情影响,国外订单的执行效率减慢导致执行中的制剂在手订单较多。

不过,从2020年全年的表现来看,因疫情影响出口受限,中农联合及时调整经营方针,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公司营业收入在下半年开始反弹。

中农联合2020年财报显示,在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改变销售策略,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特别是小包装市场的销售,同时海外市场克服各种困难,争取订单发货,海外制剂订单增加较多,公司2020年度农药生产数量较2019年增长25.09%,销售数量较2019年增长31.15%。

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影响,净利润存在一定幅度下滑,但销售数量的增加,也让中农联合2020年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全年15.68亿元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4.74%。

研发投入持续加强,稳坐细分领域龙头

对于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来说,中农联合所处的农药行业,总体市场容量虽然较大,但细分市场也是品类较多。如果想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出类拔萃,也必然要有自己的优势。

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所在行业的地位时,中农联合提到,公司作为原药制剂一体化的农药企业,具备产业链协同优势,一方面充分利用原药业务的质量与成本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制剂业务的品牌和渠道优势,拓展盈利空间,在行业竞争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农药行业总体市场容量较大,细分市场产品品类较多。中农联合的准确定位也在细分市场,其在财报中提到:公司在吡虫啉、啶虫脒、烯啶虫胺等新烟碱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市场品牌、技术服务、田间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上述农药细分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排名,中农联合分别位列第41位、第44位、第35位,在国内新烟碱类杀虫剂农药原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家名称中包含“科技”的企业,中农联合行业地位的取得,自然离不开其在研发上的深耕。

在提到公司的技术优势时,中农联合称,司始终秉持“贴近客户、注重差异、自主产权、精品意识”的技术理念,建立了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坚持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策略,坚持企业自主研发,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技术和产品储备不断增加。

2020年财报显示,中农联合在2020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5.64%,研发技术人员165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为9.70%。此外,中农联合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子公司山东联合于2019年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公司在坚持企业自主研发的同时,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经过长期的研发和技术积累,中农联合已取得39项发明专利,公司分别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十三五”攻关项目,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创制产品氟醚菌酰胺,并成功推向市场。

两个历史机遇碰头,中农联合要内外兼修

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中农联合已成长为一家集农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化企业,产品涵盖了农药原药、制剂及农药中间体。在苦练内功的同时,这家企业也遇到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对于公司的发展规划,中农联合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未来3~5年内,公司将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以及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加快新产品的开发步伐,拓宽公司产品线,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强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做到内外兼顾并举发展。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在农药研发、生产和经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形成了较为综合的竞争实力,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这些使得中农联合在将来能更好地把握市场发展以及整合的机会。

截至目前,中农联合在国内市场已成功建立了覆盖国内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不过,中农联合的目标,并不仅限于国内市场。

从整体环境来看,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和并购重组,全球农药工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先正达(已被中国化工收购)、拜耳(收购孟山都)、巴斯夫、科迪华(陶氏和杜邦合并后拆分组建)等跨国公司农药市场占比份额已经达到60%以上。

虽然国际跨国公司的优势明显,但这并不代表这种优势不会削弱。目前,中农联合在国际市场已逐渐进入到了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美、非洲等主要农药市场,公司未来计划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等方式开展自主登记,从而实现公司产品直接销售到下游客户,但该项工作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直接向境外终端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尚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农药消费市场的欧洲及北美地区,农药市场基本饱和,农药需求趋于稳定;拉丁美洲、亚太地区、中东地区和非洲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对农药需求总体上升,尤其是拉丁美洲,已成为全球农药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

按照国际市场的开发计划,中农联合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争取与更多国际知名的农药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知名跨国公司的全球业务链建设和国际产业转移,将国际市场打造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文/彭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