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黑天鹅搅黄开门红 周期股表现出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35:49

昨天,原本以为“开门红”稳了,结果事与愿违,被突然飞出的一只“黑天鹅”搅黄了。最终,沪指小跌5.58点,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跌幅达2.48%,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4%。

美国政府5月5日突然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自然会受到美国各大药企的强烈反对,但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的伙伴合作,扩大疫苗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疫苗板块集体大跌

正是上述消息,引发昨天A股疫苗板块集体大跌。其中,康希诺、沃森生物跌幅都超过10%。沃森生物盘中跌幅一度高达15%,复星医药A股跌停,复星医药H股跌幅一度达到25%。另外智飞生物、华兰生物等疫苗股均出现大幅下跌。

疫苗股大跌的同时拖累了其他医药股大跌,比如药明康德、长春高新、贝达药业等都有较大跌幅。

如果美国政府最终不再保护新冠疫苗的专利,这对疫苗股而言,无疑是短期的巨大利空。原因很简单,研发生产疫苗的医药巨头,此前研发投入都非常大,一旦没有专利保护,可以说之前的投入都要打水漂,因为别的企业都可以生产疫苗了。

在我看来,这还是短期影响大于长期影响,因为开放这种全球性传染病的疫苗专利,对全人类而言是非常好的,有助于疫苗更快得到普及。而且我相信,对于疫苗研发企业而言,政府也会在其他方面给予利益上的倾斜,否则今后谁还那么积极地去研发疫苗呢?退一万步说,就算放弃了专利,也不是随随便便什么药企都能山寨出疫苗来的,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药企巨头们在防疫方面的重要性。

可能还是短期调整

当然,这个消息对A股疫苗板块的冲击还是很明显,然而很可能还是短期调整。因为在今年“五一”节前,疫苗股可以说是仅次于医美板块涨得最好的板块。4月,智飞生物累计涨幅达30.7%,沃森生物涨幅38.3%,康泰生物涨幅31.92%,康希诺涨了41.94%,所以昨天很可能就是借利空进行调整。前期涨得多了,短期可能还要调一下。

另外,还要看美国几个药企的表现,比如辉瑞制药,还有阿斯利康。有意思的是,辉瑞制药前晚股价大幅震荡,最终上涨了0.05%,阿斯利康上涨了1.36%。

有必要继续观察一下美股市场疫苗股的表现,很可能会影响A股疫苗股的走势。

对于新冠疫苗的话题,我国外交部昨天也有回应。

有记者提问称,中国是否也会考虑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关注疫苗的可及性问题。中方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积极进行建设性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中方愿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自己的贡献。

创业板指跌2.48%

其他方面,昨天钢铁、煤炭、有色、航运等周期股表现出色,另外银行股也大面积反弹,这也是沪指没怎么下跌的原因。

不过,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48%,因为创业板的权重股表现都很差,迈瑞医疗、智飞生物、泰格医药、沃森生物等,都是创业板里权重排名靠前的公司。

尽管昨天的5月“开门红”被搅黄了,但是达哥对5月行情依然不悲观,而且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昨天,达哥的10万基金实盘投资计划正式下单了,具体买了哪5只基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达哥的“道达投基日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