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称期待与中方贸易官员会面?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0:18:37

每经编辑 程鹏    

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发表声明称,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 这是中国对澳方此前对中澳合作项目限制打压的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针对七国集团外长会5日发表 涉华公报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 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 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49321143943657441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8103996563834295296.png

美国贸易代表称期待与中方贸易官员会面  外交部回应

在5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贸易代表戴琦最近表示,她期待近期有机会跟中方的贸易官员会面。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美之间有没有就贸易官员会面的事情沟通?

汪文斌表示,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的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愿意重申,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双方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

8103996563834295296.png

外交部谈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 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汪文斌当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同时,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国间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的前提。 一段时间来,澳方不顾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滥用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变本加厉进行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中澳两国互信,破坏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础, 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正当的反应,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真正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归理性、纠正错误、改弦更张。停止针对中澳合作的疯狂打压行径,停止把国家间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103996563834295296.png

汪文斌批G7外长会:开历史倒车!

在5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5月5日, 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公报,就涉疆、涉藏、涉港问题及东海、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 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 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汪文斌介绍,涉疆、涉藏、涉港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权益,拥有充分的事实和法理依据。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

汪文斌强调,七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集团,应当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多做实事,而不是在国际社会当中制造矛盾和分歧,干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七国集团当中,包括疫情最严重和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理应聚焦国际抗疫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顾自身囤积疫苗,对帮助其他国家只做些不疼不痒的表态,更不应以高人一等的心态对他国横加指责、干涉,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一当前的头等大事。

七国集团自诩为“民主国家”,但最新的民调显示,53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将美国视作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我们却没有看到七国集团对此作出任何表示,采取任何行动。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在抗疫问题上自私自利的行为,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错误行径。 无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制造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8103996563834295296.png

布林肯称美国目的只是维护国际秩序

外交部:打着规则的幌子破坏国际秩序

在5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接受采访和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时表示, 美国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或者压制中国,而是努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当任何国家挑战这种基于规则的秩序时,美将捍卫秩序,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 美方所说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本身含糊不清,遮遮掩掩,难以得到广泛的认可。 如果美方所说的“规则”指的是美国一家定的规则,那就不能称之为国际规则,不过是“霸权规则”,只会遭到世界人民反对。如果指的是美国和少数国家定的规则,那也不能叫做国际规则,而是“小圈子规则”,违反民主原则,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会接受。

汪文斌强调,只有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如果美方能够认同、接受、遵守这样的秩序,我们表示欢迎。

汪文斌指出,涉疆、涉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以所谓人权为借口对中国进行非法制裁,尤其是依据谎言和谣言无理打压新疆的企业,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更是对国际秩序的肆意破坏。美方应当言行一致,将不寻求遏制和压制中国的表态落实到行动上, 而不是打着规则的幌子破坏国际法和国际秩序。

编辑| 程鹏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9937544959084062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