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1000万都没有?华泰保兴基金公司旗下2只债基同时募集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7:05:37

根据华泰保兴基金的公告显示,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和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均未能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还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只需要1000万元,但华泰保兴基金并未选择认购。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又有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失败了,而且同时有2只!根据华泰保兴基金的公告显示,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和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均未能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还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只需要1000万元,但华泰保兴基金并未选择认购。

2只债基募集失败

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基金发行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新低,约1407亿元的月度发行规模,不及今年3月份的一半,更不及今年1月份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4月份共有6只新基金发行失败,要知道今年以来累计发行失败的新基金也就11只,而4月份占比过半。

其中在4月份的尾巴,华泰保兴基金旗下的2只债基产品同时公告募集失败。根据其4月30日的公告显示,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和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均未能成立。

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的发行时间均为2021年1月29日起至2021年4月28日,也就是说,两只基金都用足了3个月的发行期。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其实早在2019年就已经获批,2020年都曾申请延期募集,到了2021年,终于是一起开卖了,但是却都发行失败,如果说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不能成立,可能与市场的认可度以及资金方有关,那么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能不能成立,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基金公司本身,因为它本身就是一只发起式基金。

众所周知,发起式基金只需要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并且锁3年就能成立,这类产品一般发行失败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放弃,当然在主动放弃的背后,还有多种原因,比如没有找到资金愿意进来,另外由于产品审批较早,也可能是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发生一些变化,因此采用清库存的一种做法,先发行再宣告失败。

2020年未有权益基金成立

成立于2016年7月的华泰保兴基金,距今已近5年,启信宝数据显示,其大股东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5%,其余15%由多家有限合伙企业持有,而这些有限合伙企业背后,其实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骨干的股权激励持股平台。

虽然该公司成立时间已有近5年时间,而且也积极地采取了股权激励的方式,但是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保兴基金的总管理规模仅有236亿元。

其中规模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固收类产品,比如华泰保兴货币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超过了82亿元,华泰保兴久盈63个月定开基金的规模超过了45亿元,可以看到,单单这两只基金的累计规模,就占到了总管理规模的一半以上。

而在偏股基金方面,华泰保兴旗下产品要逊色得多,部分产品不管是业绩还是规模,都没有太好的表现,比如华泰保兴策略精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约为5317万元,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该基金A类份额近一年来的收益仅为5.37%,不仅低于业绩比较基准,而且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而今年以来的收益也仅为-5.19%,同样也是排名靠后。

再从近两年的发行情况来看,在权益比较不错的2019年和2020年,华泰保兴基金其实也没有真正抓住市场的机会,特别是2020年,华泰保兴基金全年共成立2只新基金,一只为纯债基金,另一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而在2019年,华泰保兴基金也仅成立了华泰保兴健康消费和华泰保兴多策略这2只偏股新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规模累计不到5亿元。

可以说,华泰保兴基金整体上还是一家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但就是这样一家基金公司,在进入2021年之后,不仅没有新基金发行成立,而且还同时出现了2只固收产品发行失败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泰保兴 募集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