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7点|外交部回应“中方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活动”;欧盟愿就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提议进行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7:00:17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丨外交部回应“中方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活动”

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声明表示,基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决定无限期暂停发改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这是否是对澳方否决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发改委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报复?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同时,相互尊重和良好互信是各国间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的前提。一段时间来,澳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滥用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变本加厉进行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中澳两国互信,破坏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础,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我们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真正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归理性、纠正错误、改弦更张,停止针对中澳合作的疯狂打压行径,停止把国家间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人民日报)

2丨整点投资 | 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77%,南向资金净流出3.75亿元

北京时间5月6日16:00,恒生指数收盘上涨219.48点,涨幅为0.77%,报收28637.46点;国企指数收盘上涨34.5点,涨幅为0.32%,报收10756.37点;红筹指数收盘上涨35.86点,涨幅为0.88%,报收4101.28点。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3.75亿元。

3丨欧委会主席:欧盟愿就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提议进行讨论

当地时间5月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欧洲大学学院的演讲中表示,欧盟愿意对一项已获美国支持的提议进行讨论,该提议旨在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冯德莱恩还表示,欧盟随时准备商讨一切可以解决疫情危机的有效且务实的提案。(央视新闻)

4丨炮制“华商太难了”涉疫谣言,三男子投案自首获刑

日前,福清法院审结了1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案件,3名被告人被判处一年三个月至八个月有期徒刑。

2017年,薛某控制使用以海外同城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某传媒有限公司、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申请注册的多个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和文章获取点击流量方式营利,其中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系薛某大舅子郭某注册成立供薛某使用。2020年2月底,薛某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控制期间,为吸引流量、提高公众号的关注量,便萌生利用该文章编造夸大境外华人因疫情受到很大影响文章的想法,后薛某将文章发给其公司员工林某,并编造虚假疫情信息的文章标题“疫情之下的XX(外国名称):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要求林某按照该标题编辑修改文章发布至微信公众号上。(黑龙江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澳 外交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