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金经理也懵了!跌了近10%才抄底竟还被套,更有ETF刚上市4个交易日份额暴降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2:57:25

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和国泰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6%和下跌0.6%。

4月28日才上市的机械ETF(159886),目前规模已不足亿元,几天时间份额就减少了1.7亿份。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两市个股整体涨跌互半,市场延续分化,板块上,医美、医药医疗等板块继续走弱,溢出资金聚焦在上游资源股,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全线大涨。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和国泰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6%和下跌0.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有2只ETF跟踪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为今日上市的机械ETF(516960),规模约2亿元。而在4月28日才上市的机械ETF(159886),目前规模已不足亿元,4个交易日份额就减少了1.7亿份,相比上市时的2.43亿份,缩水了70%!

今日上市ETF

首只跟踪800汽车的ETF上市

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

(交易代码:516110;场内简称:汽车ETF)

汽车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1亿份,截至2021年4月27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28%;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7.9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1.57%。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28日到5月7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4月27日,基金仅持有2只个股,为长城汽车和东风汽车;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长城汽车下跌12.52%,而东风汽车则上涨了4.46%,分化较为明显。

汽车ETF跟踪标的为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指数代码为:H30015),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6日,最新收盘报7884.14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9.29%。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选取中证800样本股中汽车与零部件行业的上市公司组成,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比亚迪、福耀玻璃、上汽集团权重超过了10%。

另外,汽车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的ETF。

2只ETF扎堆细分机械

国泰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ETF

(交易代码:516960;场内简称:机械ETF)

机械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05亿份,截至2021年4月27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42%;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7.96%;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0.57%。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28日到5月7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4月27日,该基金持有9只个股,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三一重工和阳光电源分别下跌了27.42%和25.52%,而格林美则大涨37.11%

机械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000812),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6日,最新收盘报8179.75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9.51%。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反映沪深两市细分机械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该指数从电气设备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有2只ETF跟踪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为今日上市的机械ETF(516960),规模约2亿元。另外,4月28日才上市的机械ETF(159886),目前规模已不足亿元,4个交易日份额就减少了1.7亿份,相比上市时的2.43亿份,缩水了70%!

跟踪中证细分机械指数的2只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