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5G试验,不见华为和中兴!我驻印使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4:27:4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印度政府5月4日发布公告,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参与该国5G商用试验。华为、中兴等中资公司不在此列。

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王小剑参赞答记者问表示,对中国电信企业未获批准参与同印度电信业务营运商开展5G通信试验表示关切和遗憾。

6084918838345046016.jpeg

7727120863637103616.png

印度5G试验不见华为、中兴

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通信部发布公告将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参与印度的5G试验。

据报道,印度电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主要的四大电信营运商将与这些设备供应商结对合作,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5G试验,在不同环境下测试5G设备和技术。不过,这份名单中,不见中国企业华为以及中兴通讯的身影。 

对于中企参与印度5G建设,印度方面不置可否的态度,曾引起外界多番猜测。今年3月10日,印度政府通过了电信许可规范修正案,要求从6月15日起,各电信商采购设备,只能从指定机构批准的“可信任”供应商处采购,这被外媒解读为是要“排除”华为等中企。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对于印度通信部5月4日的公告,华为拒绝置评,而中兴通讯和印度通信部则没有立即回应有关参与试验公司名单的置评请求。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5月5日消息,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王小剑参赞对此作以回应。

王小剑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公告,对中国电信企业未获批准参与同印度电信业务营运商开展5G通信实验表示关切和遗憾。中国相关企业在印经营多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印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将中国电信企业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阻碍了印营商环境改善,不利于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王小剑指出,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7299823504574891008.jpeg

4月23日,医护人员在印度加尔各答背着氧气瓶行走。图片来源:新华社

7727120863637103616.png

拒绝华为、中兴,印度将错过什么?

印度5G建设进度如何?此前的2020年12月,印度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表示,印度期待已久的5G技术试验即将开始。这位部长还称,政府要集中精力让印度成为全球电子制造中心,印度未来五年目标是年产10亿部手机、5000万台智能电视和5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

据环球时报援引《印度时报》5日报道,在印中关系紧张背景下,中资公司被排除的决定反映印度政府将“继续限制与中国商业联系”的政策立场。印度政府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该项试验将是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举行的5G频谱拍卖的一次“热场”,“如果(中国企业)没有出现在试验名单中,那么就意味着中企未来几乎没机会参与印度5G网络建设”。

据环球时报从电信行业印度资深人士处了解,中资企业是唯一能够为该国电信运营商提供“同等质量下价格可负担”的公司,“如果中印关系能够维持2019年的发展态势,没有任何外资公司可以在5G建设领域战胜中国公司”。

第一财经曾报道称,印度第二大运营商、巴蒂电信董事长米塔尔(Sunil Mittal)在2019年10月曾公开支持华为参与印度5G建设。他说:“我已经关注这个行业25年了,在过去的10到12年里华为的产品做得非常好。我敢说至少在3G、4G时代,华为的产品明显优于爱立信和诺基亚的,这三家的产品我都用过。”

据悉在印度的5G试验中,移动供应商将负担全部的设备成本。

印度SBICAP证券研究主管夏尔马(Rajiv Sharma)表示,如果禁用华为或中兴的产品,将会使5G改用成本增加35%以上。巴蒂电信此前在出席印度政府组织的5G网络建设听证会上,多次表示如果用欧洲产品替代中国的5G设备,可能将导致“难以承受的成本”。

印度在4G的建设中大量使用中国的设备,但直到如今,包括巴蒂电信在内的一些移动运营商仍然没有收回4G的建设成本。如果5G使用高价的欧洲厂商设备,收回成本将更加艰难。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肖勇

校对|何小桃

58174576504025026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环球时报、第一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