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毅武:海南全面封关具有独特优势 需加快建设特色“消费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8:59:48

海南自由贸易港计划在2025年全面封关运行,而在此之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第一阶段,具备封关条件、做好封关准备,是海南的最重要任务之一。那么,全面封关对于海南意味着什么?海南具备哪些独特优势?有哪些关键准备工作要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政协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国际旅游岛,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一句话定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调。

“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今年初,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的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记者了解到,海南自由贸易港计划在2025年全面封关运行,而在此之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第一阶段,具备封关条件、做好封关准备,是海南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那么,全面封关对于海南意味着什么?海南具备哪些独特优势?有哪些关键准备工作要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政协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

王毅武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供图

优势

全岛“零关税”与统一大市场

通常而言,封关运作是世界各大自贸港通行的运作模式,即在一定的区域内,按照“境内关外”的模式进行监管,从而形成一个特殊的海关监管区域。

按照海南的规划,海南2025年将实施的是全岛封关运作的零关税制度,具体操作路径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所谓一线放开,指的是面向国际的开放,货物在零关税下进出自由;二线管住,则是面向内地而言,海南与其他地区之间设立新的封闭管理环节。”王毅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了解到,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主要体现在对货物、商品、运输工具的管理上。关于人员这方面,目前方案是封关运作以后人员进入海南岛仍然使用身份证,与现在没有差别。最终方案将由海南与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商定。

相较于迪拜和新加坡等自贸区,海南封关有哪些独特优势?在王毅武看来,首先海南四面环海,拥有天然的隔离屏障,封关条件比上述两者优良,封关成本较低。更为重要的是,海南背靠一个统一而强大的内地市场,这是世界其他自贸港无法比拟的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并不是其独有特点,目前的综合保税区有的也有零关税政策。但相较于普遍几平方公里的零关税区域,海南全岛“零关税”是最独特的。

从区位来看,海南正好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两个经贸最活跃区域的中间节点。从海南出发,4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47%的全球人口和全世界30%的GDP。王毅武表示,“全岛封关”有助于将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利因素,成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

同时,王毅武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现在有些声音老是在说什么对标迪拜、对标新加坡。对标是机械的、表面的,很容易造成照搬照抄、形式主义。我们应该真正借鉴国外经验,从海南实际出发,打造具有中国与海南特色的自由贸易港。”

关键

加快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消费链”

在王毅武看来,实际上,国家赋予了海南一个崭新的任务——要打开一个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这和我们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的战略要求及特点是一致的。因为,以国内市场为主,以消费作为战略基点拉动经济增长是‘双循环'的重要特点。从这个层面来讲,国家在海南走了一步‘先手棋'——在新发展格局正式提出之前,国家就在积极部署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诸多实践了。”王毅武表示。

围绕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这样一个主线,王毅武认为海南接下来在推进全面封关的过程中主要有三大关键工作要做实:从海南实际出发,客观布局复盖全岛的消费重镇;打造规模性消费供给集群;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关键在政府的作用)。

“目前看来,海南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以三亚为重头的旅游区,而省会海口只是一个旅游通道,不是重要的‘消费终端’。从全局的层面来讲,这个自由贸易港是覆盖全岛的,不能只是三亚一枝独秀。所以,接下来海南应该加快布局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消费、包括零关税购物重镇,这样才有利于促进整个自贸港消费的提升。”王毅武告诉记者。

王毅武表示,“既然是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就必须要有充分的消费供给。海南需要重点布局以‘零关税’为特征的规模性消费供给集群,吸引大企业和商家入驻,提供充足的消费供给。此外,在布局旅游消费重镇,消费供给集群的同时,海南必须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如果你的营商环境不好、市场秩序不好,这对于消费的促进是非常不利的。”

基于上述三大关键工作,王毅武提出,“现在我们一般讲产业链、供应链,却很少讲‘消费链’。我认为海南一定要构建起完整的消费链。首先是消费需求方——吸引好、服务好大量的消费者(游客与居民);其次是消费供给方——培育引进大企业、大商家;第三是大力培育、完善、壮大消费市场。”

王毅武告诉记者:“实际上,海南整体上还是一个物价相对较高、收入还相对较低的地区,消费拉动主要依靠外力,本土的消费市场不够强力。海南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在自贸港硬件建设上,但是软件环境的打造还有所欠缺——尤其是在如何持续提升本岛内在消费拉动力层面。本地居民应该享受到更多自贸港建设带来的红利。”

挑战

欠缺经验 营商软环境待完善

记者观察到,目前在海南,已经形成了一个依据大数据对各种商品、人员和资金的流动进行监管的信息化网络。这意味着全岛封关更多的是电子围栏概念,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人、财、资金等自由流动。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省也已对全岛封关运作前期基础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果。接下来,海南启动全面封关的准备工作将面临哪些难点?

王毅武表示,由于全岛封关运作是一套前所未有的制度设计、无现成经验可循,目前在口岸布局、海关监管、税制改革、事权划分、机构编制、风险管控等方面尚存大量工作缺口。

记者了解到,2021年海南将加紧封关准备研究,重点聚焦“二线”管理制度安排和管理方式方法。同时在完成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阶段性目标、健全免签入境人员在琼全程动态服务管理机制、常态化运行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的监管制度、完成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规划,启动口岸建设和升级改造等领域持续深入推进。

“封关的硬件难度并不大,难度在于软件,尤其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出台,这是关键。目前,海南在这方面依然欠缺经验,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特别是中央各部委要真放真改真支持。”王毅武表示。

他以打造完整的消费链为例指出,“这一过程中,海南政府需要充分发挥引领功能、监管功能、服务功能和保障功能,成为一个科学的管理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这是目前海南的当务之急。”

最后,王毅武强调,自贸港建设如何真正惠及本地居民,有充实的获得感、荣誉感与使命感,营造良好的奋建与创新环境是自贸港建设的基石所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全面封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