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尽快恢复制造业和民间投资 需要解决价格“堵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09:33:0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提到,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18.3%,“不均衡”“不稳固”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比如GDP环比增速只有0.6%,但房地产行业热度仍高,而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仍然表现不佳:虽然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29.8%,但两年平均为下降2%,即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仍未完全恢复;作为制造业投资主要来源的民间投资,2年平均增速也只有1.7%,比全国固定资产总投资低了1.2个百分点。

作为吸收大量就业人口、参与国际分工的优势产业,制造业及其背后的民间投资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特别提到要“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尽快”的限定性表述,体现出了事项的急迫性,即短期就要解决。

笔者认为,在诸多“堵点”当中,工业消费品价格应当引起格外关注。

价格信号是市场经济最关键的信息,尤其是制造业一头连着原材料,一头连着下游消费市场,其受到的价格约束更为明显。今年以来,上游“涨价”已成为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自1月PPI由负转正后便开始加速上涨,到3月PPI同比已经达到了4.4%的较高位置,尤其是作为制造业基础的能源、金属价格涨幅更为显著,其对企业利润的侵蚀显然会加大企业投资风险,影响企业投资意愿。

成本上涨,企业可以通过提价将压力传导至下游乃至终端消费者,而这样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据笔者观察,“五一”假期前后,不少商家将“价格即将上涨”作为促销手段。这可能会让一些消费行为提前,让短期数据更为好看,但价格上涨可能会让消费者减少消费总量,对长期的消费动能带来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提价应对成本上涨,有能力的企业也未必能通过提价消化所有成本压力,尤其是在居民消费本身还在修复期的情况下,提价预期无法为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带来实质性提振。此外,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也无法通过短期内增加基础工业品供给的形式来平抑价格。在原料大量依赖外部进口的情况下,供给增加反而会让进口原材料价格继续飙升。

因此,在供应量有硬约束的情况下,如何对基础工业产品进行需求分配将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重申“房住不炒”的同时,还首次点名“学区房炒作”,要求“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其背后更深层次的逻辑就不难理解了——作为工业品消耗大户的房地产,其需求仍将被严格限制,为制造业腾出空间。此外,会议强调“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这意味着城投相关的投资也面临更严格的约束,也可能减少基础工业品的消耗。

通过调节总需求打通价格“堵点”,让投资有利润且是长期的利润,制造业的投资信心才会真正恢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