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珠江人寿披露2020年年报:承保投资双向发力 全年净利润3.4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5 22:02:16

2020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一方面,人们的生活在悄然发生改变;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细化,对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特殊的背景下,以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开始进入新的赛道,探索新兴业务和多元架构发展之路。

从2020年财报来看,珠江人寿走在寿险业业务转型的前列,各项业绩指标稳中有进。年报显示,珠江人寿去年实现净利润3.43亿元,顺利实现连续六年盈利;保险业务收入72.73亿元,同比上升118%。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珠江人寿将继续保持初心,着力打造优质保险品牌。

2020年净利润3.43亿元 连续六年盈利

作为为民众提升幸福感的行业,近年来,保险业在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业务模式转型,试图在保障人民生活的基础上搭建行业持续、健康的盈利模式。

自成立以来,珠江人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保障。截至2020年末,珠江人寿已经累计实现保费规模超过1300亿元,有效客户已达39.5万人,位居同期开业人身险公司业务规模第一梯队。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各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加之监管政策的细化,保险业也进入纵深化发展阶段。面对愈加复杂的发展环境,珠江人寿主动出击,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价值。

正确的转型方向为珠江人寿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珠江人寿交出的成绩单证明其各项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业务和投资双向发力,在开业的第三年,珠江人寿已经实现盈利,打破了寿险公司需要七八年才能盈利的惯例。具体来看,2015年~2020年,珠江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4.23亿元、5.38亿元、2.87亿元、1.03亿元、3.74亿元、3.43亿元,顺利实现连续六年盈利。

良好盈利水平离不开珠江人寿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2020年,珠江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2.73亿元,同比上升118%。其中新单规模保费占比75.37%,续期保费收入占比24.63%,期交业务占比同比提升100%,原保险保费占比同比提升313%,新业务利润率同比提升120%,销售成本持续下降,销售团队和销售渠道更加稳定。

此外,珠江人寿还保持了良好的流动性。截至2020年12月31日,珠江人寿流动性资产比例为18.6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4亿元,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正常情况下能够覆盖未来的各项资金流出。

值得一提的是,珠江人寿2020年一至四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类,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也为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秉承严控投资风险、坚持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充足流动性、稳健中追求收益的投资理念是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之一。”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珠江人寿向业界同行和客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充分显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投资端“开源”去年投资收益41.4亿元

承保和投资是险企发展并实现盈利两个重要方向,近年来,我国险企改革持续深入,险企不仅要在承保端发挥既有优势,也要在投资端“开源”。然而,同样是投资,保险作为攸关民生的行业,决定了其投资方向也要以稳健为主。如何做到收益率整体稳定并且在全行业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珠江人寿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珠江人寿严格进行投资管理把关,积极做好存量资产管理,保证存量项目质量,优化项目类资产配置结构,在公司偿付能力管理下,坚持稳健投资、安全投资、价值投资。

具体来看,去年珠江人寿将投资重点放在两个方向,一是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等业绩持续增长的保险相关领域;二是发挥内需潜力,专注城市更新等国计民生领域。珠江人寿在保证整体收益目标的前提下积极、合理地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通过运行投资战略,把握行业大势,驾驭风险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珠江人寿实施了妥善的风险管控措施,对拟投资项目进行信用评估,选取具有较高信用资质的交易对手和信用级别较高的投资产品;全面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完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信用评级系统功能,提高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等。

多年来,珠江人寿还坚持开展保险教育活动,普及保险知识,揭示消费风险,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

在确保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匹配性和合规性的要求下,珠江人寿2020年把握市场机会和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多品种、多渠道的资金运用,并加大战略性资产、重点领域的投资,全面提升投资收益,为实现持续盈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的管控措施为珠江人寿的业绩增长奠定基础,2020年年报显示,珠江人寿投资收益达到41.4亿元,同比增长5.59%,综合收益率达到5.20%,获得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长期稳健投资收益,这在去年特殊的环境下是非常难得的,显示出珠江人寿投资能力渐趋成熟。截至2020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达820.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11亿元,增幅9.34%。可见珠江人寿在投资管理方面的持续努力已卓见成效。

为了释放更多投资空间,珠江人寿积极响应号召,以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为主要方向,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在养老医疗领域的优势,积极实施“养老+保险”的战略布局开展养老社区项目,设计了专属的养老保险产品,并着力启动了4个养老社区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不断优化项目类资产配置结构,在公司偿付能力管理下,坚持稳健投资、安全投资、价值投资。

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通过建立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强化重要环节的职责分工,完善各类风险的识别、评估、计量方法,持续推动风险管理技术和工具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构建AI智能服务新模式 科技赋能效果明显

过去二十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保险与科技的融合也更加深入。险企科技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长期经营能力,珠江人寿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深耕客户体验,在回馈客户高品质、更快捷服务的同时,也为业务发展赋予新活力。

在优化业务结构的过程中,珠江人寿坚持价值导向,积极拥抱5G、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主动将新技术赋能金融业务,通过职域营销、大客户、大数据、跨界合作等创新渠道的持续探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业务蓝海,获得了新的业务空间。珠江人寿积极借助前沿科技打造电子化服务平台,发展一系列在线自助服务,不断优化客户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在“珠江人寿客服”微信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中,珠江人寿大力引入人脸识别、OCR等人工智能技术,上线智能客服机器人系统,构建AI智能服务新模式,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多渠道在线智能引导及咨询服务。

珠江人寿于2020年上线“空中客服”功能,实现客服人员与客户的一对一、一对多的视频沟通;同时上线续期微信实时缴费功能,满足客户续期服务自助化需求。目前,“珠江人寿客服”微信公众号已涵盖新契约服务、保全服务、理赔服务、续期服务、保单查询等方面服务功能,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多元服务。

科技赋能保险业务发展效果显著,2020年度,珠江人寿提供新单回访7.2万人次,热线咨询4.9万人次,保全变更服务7.8万人次,办理理赔案件10.44万件,赔付金额1.75亿元,客户自助服务比例进一步提升;客户投诉100%高效处理,亿元保费投诉量为0.28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0.37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为0.12件/万人次,长期低于行业中位数。

科技浪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珠江人寿在积极进行科技布局,努力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同时,还顺应当下趋势,继续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应用,以“关怀客户、联络感情”作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服务e化程度,力争将微信客服平台打造成客户的“全方位贴心管家”,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专业和便捷的服务。

近年来,以回馈客户为宗旨,珠江人寿相继举办了以健康、成长、养老等为主题的客户服务节系列活动。2020年7月~12月,珠江人寿以“健康护航珠江随行”为客户服务节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客户回馈活动。在线健康直播讲座、在线答题抽奖、节气养生常识推送、环保徒步、爱心捐赠、花艺DIY、茶艺讲座、公路自驾游、亲子户外拓展等活动都为广大客户送去了健康关爱和贴心关怀,传递了关注健康、快乐生活的理念。

“公司未来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大健康’为切入点,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特色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继续探索跨界创新业务,牢记保障作用初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努力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珠江人寿方面表示。

2021年是珠江人寿成立的第九年,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随着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在科技能力加持下,通过承保和投资双向发力,珠江人寿将继续保持初心,着力打造优质保险品牌。文/潘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