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长盈精密多重举措助推业绩上涨 2020年度盈利同比增长616%

2021-05-04 11:24:25

4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长盈精密(300115.SZ)发布了其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报告显示,长盈精密在2020年度实现营收97.98亿元,同比增长13.20%;净利润为6亿元,同比增长615.95%。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靓丽业绩的背后,源于长盈精密大力调整产品、客户结构等多重举措。一方面,公司国际客户销售额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智能穿戴产品等非手机类项目增长显著。此外,长盈精密新能源业务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多重因素作用下,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进入2021年,长盈精密的增长势头依然不减。公司一季度的营收达22.49亿元,同比增长28.14%;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66.78%。

多重举措助推业绩爆发

分析长盈精密2020年年报可以发现,公司业绩大涨有三大因素。

一是公司去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科学组织复工复产,围绕公司年度经营目标迅速调整经营计划,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使得公司年度销售收入再创新高。

二是公司针对“客户+产品结构”的双调整效果明显。为降低国内客户出货量波动对自身的影响,长盈精密自2017年积极拓展国际客户。到2020年,公司国际客户销售额占比超过五成,客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品方面,公司非手机类产品在2020年实现了超预期增长,其中智能穿戴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90%,笔记本电脑相关精密零组件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30%,平板电脑产品相关精密零组件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0%。

三是持续的研发创新使得公司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2020年度,长盈精密的综合毛利率达到28.42%,较2019年提升了7.0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这种增长趋势十分明显。今年一季度,长盈精密的综合毛利率达到30.2%,同比增长8.2个百分点。

分业务来看,长盈精密身上的亮点颇多。其中,公司电子连接器及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小件营收达到39.9亿,同比增长12.4%;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及模组营收为5亿元,同比增长24.1%;消费类电子精密结构件及模组营收为43.2亿,同比增长2.4%;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营收为2.4亿,同比增长122.2%;其他业务营收7.5亿,同比增长98.9%。

持续的研发投入则为长盈精密业绩的持续发力埋下伏笔。2020年度,公司投入研发费用8.82亿元,同比增长5.08%,占营收的比重高达9%。报告期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取得专利授权358项(其中发明专利177项),特别是公司研发的PACK下箱体产品已经为关键客户打样阶段,预计到2021年底将有多条自动化PACK下箱体产线投产,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此外,“2020年度在研项目清单”显示,长盈精密的多个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譬如“新型智能穿戴手表加工技术”已经小批量试产,“5G手机产品新天线3D结构及开发”开始试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种智能可穿戴眼镜的加工”项目已经进入量产,表明长盈精密智能穿戴眼镜产品即将大举入市。由于5G应用时代的加速到来,具备VR功能的可穿戴眼镜有望迎来市场爆发,目前包括谷歌、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等在内的电子行业巨头都在布局可穿戴眼镜。2020年度,全球首次售出了超过5亿部可穿戴设备,预计全球可穿戴设备的销量将在2030年之前超过20亿部。在上述背景下,项目的投产有望助力长盈精密及时抓住市场红利。

今年一季度,长盈精密继续保持高投入,研发费用率达12.3%,单季度研发费用2.76亿元,同比增长81.9%,不断储备长期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有爆发之势

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是长盈精密增长显著的板块之一。2020年上半年,长盈精密对北美新能源大客户营收同比上升31.42%;2020年下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整体营收同比增长40%以上。而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类产品营收同比增更是幅超过180%。整体来看,长盈精密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已呈现出爆发之势。

据长盈精密2020年年报透露,公司在报告期取得了多家大型新能源汽车客户供应商资格。与此同时,公司还设立了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并开始筹建四川宜宾、福建宁德、江苏常州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包括电芯结构件、模组结构件、Pack结构件)等,就近服务国内外新能源龙头企业。目前,长盈精密已形成了动力电池高低压电连接件、动力电池结构件、汽车智能门锁模组、充电枪等产品线。此外,公司“动力电池侧板自动线装配线”、“动力电池端板自动化生产线”则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依然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今年3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20.2万辆,环比增长101.1%,同比增长261.3%。乘联会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为8.6%,相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零组件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产业调研预计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2025年全球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长盈精密的积极布局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夯实了基础。

信达证券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零组件领域,长盈精密积极开拓新客户,特斯拉、PSA、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以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等均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可拓展。其估算,长盈精密在宜宾、宁德、常州三地的动力电池项目完全达产后有望贡献50亿元~62.5亿元的产值。而招商证券则认为,伴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2022年新能源收入或将有望继续翻番增长,2025年目标望达到百亿,打开长期空间。

除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外,长盈精密布局的多项新业务在2020年也取得了较好增长。

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阿尔法报告期内业务取得显著增长,获得多个行业不同大客户的产品设计及组装业务约134项,未来将围绕智能穿戴、IoT终端产品、智能健康医疗、服务机器人等品类,配套国内外客户,具备广阔成长空间。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昆山哈勃开拓了重点客户并取得了供应商代码,全年立项331个项目,174个项目在打样验证阶段,导入量产14个项目。

“中长期来看,公司在双调整战略的推动下以及逐步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建立的核心竞争优势扩展至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工业互联网、高端医疗等领域,公司有望打开长线增长空间。”招商证券对长盈精密给予了如此评价。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盈精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