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谦寻控股董事长董海锋:对事物保持好奇、勤于探索底层逻辑,就永远是青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33:22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谦寻控股董事长董海锋,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谦寻控股董事长董海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董海锋:创业之初是源于生计,但随着企业规模增长、消费者数量扩大和员工人数增加,越发意识到我们做谦寻的初心是出于一份“利他”的底层价值观,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的时候、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家在我们的直播间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的时候,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严守商品质量、提高直播效果的初心。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从一个微观的企业出发,为中国品牌的崛起、疫情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兴、提高国人消费和生活质量添砖加瓦。

另外,创业创新的激情和活力,也源于想不断地了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希望通过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等过程中发挥的社会责任。

当有了目标和理想之后,人就会有创新的动力和激情。像直播电商以前是没有的,我们进入行业之后都是摸索着前进,现在我们的直播间,小到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大到房子、车子等大件商品,还可以把时装周的T台搬进直播间,可以通过走播的形式带网友逛进博会等等,这一路上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拓宽直播间的可能性。

我们从业者的创新背后,是广大消费者的新生活,也是为新经济注入活力。去年,国家人社部正式发布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这也给我们从业者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去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董海锋:我们公司的名字里取一个“谦”字,是时刻警醒我们要保持谦逊,对未知保持敬畏。从直播电商这个商业模式上来看,这是全球都未曾有过、中国首创的新零售模式,我们努力保持寻根问底的学习态度,从底层商业逻辑、科学原理和技术进步去探寻可能的创新机会。而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我们对于企业管理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无论在内外部培训、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还是内部企业文化的搭建上,都花足了力气。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董海锋:首先,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要鼓励支持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其次,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规划方面,我们鼓励创新型人才的引入,强调人员的创新能力培养。最后,在企业的激励机制和薪酬体系方面,对于创新增加更多的保护和激励。

在如今直播电商快速崛起的时代,品牌营销的模式也在不断地进化与升级,谦寻会定期举办招聘会,今年谦寻直播学院也开始启动了,我们希望把自己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一个操作手册,传达给更多想要从事电商直播行业的人。

我们勇于创新,不怕失败,更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另外,我们作为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家与消费者,会想要不断地创新、升级。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董海锋:能够给投资人赚到钱的创业者肯定是受到青睐的。但如何能够让投资人赚到钱是多种多样的。但对于一个创始人而言,除了对投资人负责外,更需要对这个社会、对消费者、对员工、对合作方负责,我们内部强调“打铁还须自身硬”,在做好自己、做到“利他”的时候,盈利往往只是个必然的结果,给投资人带来收益也就是个顺其自然的结果了。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董海锋: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条向内修行、向外求索的路。无论年龄大小,对于所有的事物保持好奇,勤于探索表层现象之下的底层逻辑,那就永远都是青年!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年企业家 谦寻控股 董海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