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创业者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0:54:41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她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她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谢树英:很感恩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机遇创业。我个人认为创业者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一方面需要关注当下,另外一面也需要关注未来。

我们在家装行业耕耘了10多年,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不断解决用户痛点、推动行业发展,去提升用户的幸福指数,土巴兔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家装服务及家居建材流通平台和家装家居行业的首选创业平台。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就要求我们团队,必须时刻保持创业激情,坚持用户第一,不断地去迭代、优化产品,以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同时我们在内部经常强调长期主义,鼓励团队不止于当下的成绩,看公司长远的发展,始终坚持创业,打好根基,以期厚积薄发,赢在未来。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谢树英:经济全球化下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市场结构、用户需求、科技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速度都在变化,且很难预测。在这种形式下,企业需积极适应这种变化,管理者首当其冲需要自我更新。对内,向全公司传递客户第一的理念,围绕用户需求和体验,推进技术、业务创新,让土巴兔的服务更具有市场竞争性。

对外,对标国内外优秀的企业,深化我们的优势,补齐我们的短板,以提升土巴兔的核心竞争力,像前几天我们组织团队去华为总部参观、交流,学习华为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谢树英: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组织建设,让创新从组织内部“长出”。

土巴兔企业文化中,就包含了“始终创业”,就是在不断要求自己创新,我们公司员工以90后为主,管理是扁平化的。企业文化也不是管理层定出来的,而是自下而上构建出来的。员工才会有认同感,才能为企业创新提供内在驱动力。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谢树英:以我与投资机构沟通的经验来看,投资者比较看重创业者的领导力和创业精神,领导力就是聚团队的能力。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谢树英:创业过程中需坚持用户第一并时刻拥抱变化。

以用户为中心,企业才能生存下来,才可能走得长远。积极拥抱变化,主动追随趋势变化,不断自我更新。不仅满足用户基本需求,想尽一切办法让他有超预期的感受。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年企业家 土巴兔 谢树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