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41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大比拼:海通、长江、兴业等6家同比增逾100%;但太平洋、光大、第一创业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19:54:47

◎券商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3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中信证券一家的营业收入过了百亿元关口。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02246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7年以来,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已超越传统“现金奶牛”的经纪业务,券商的第一大营收来源也随之变更并持续至今。

2021年一季度,A股市场先扬后抑,机构重仓股成为杀跌的主力军,具有高波动性的券商自营业务也相应承压。

伴随上市券商一季报的全部亮相,券商自营业务的收成也浮出水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41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自营收入327.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6.23亿元增长了14.58%。

券商自营一季度累计收入超300亿元

作为券商营收中的重头戏,自营业务收入受到市场关注的程度也是逐年升温。

券商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3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中信证券一家的营业收入过了百亿元关口。

2021年一季度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前20名(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收入大规模增长的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一季度期间的自营收入也都有大规模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公式进行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收入327.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6.23亿元,同比增长了14.58%。

数据进一步显示,和2020年一季度一样,依然共有10家上市券商的自营收入突破10亿元关口,前五名依次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各自的自营收入依次为41.22亿元、38.75亿元、35.51亿元、28.76亿元和27.76亿元。不同的是,今年一季度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的前十名略有调整,国泰君安重回前十,国信证券跌出前十。

从自营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山西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位居前三,均超过40%。中金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为-47.26亿元,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约为4.38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75.05亿元,由此计算出其自营收入为27.61亿元;同期营业总收入为59.33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了46.53%。华泰证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公司实现投资收益为29.08亿元,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4.38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10.81亿元,其自营收入为35.51亿元;当期营业收入为87.88亿元,自营收入占比达到了40.4%。而在去年,则是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太平洋证券、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占比超过了40%。

6家券商自营收入同比增幅超100%

牛年开启,A股也开始“变脸”,3月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后震荡加剧。早在券商一季报披露之前,券商自营业务会呈现明显分化成为了不少投资人士的主流判断。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只有18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同比实现了增长,占比不到一半,其余全部下滑。其中,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东方财富、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6家券商的自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00%。

2021年一季度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同比增幅前10名(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2021年一季度自营收入超过41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8000万元左右,增幅超过5000%。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投资收益为36.59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4.06亿元,增幅为160%。

“主要是因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另外公司持有的上海证券股权重估产生了一定的收益。总体来看,去年一季度自营收入的基数比较低,所以看起来这块儿业务增长的速度比较快”,对此某券商非银金融分析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一季报显示,2021年2月,上海证券已完成新增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登记,上海证券不再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本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经初步测算,上海证券本次增资为公司产生收益人民币11.6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兴业证券,2021年一季度自营收入为9.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7亿元同比增长了258.79%。同时,投资收益从11.67亿元增加至14.23亿元,增幅为21.9%,但其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增幅明显,显示出其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价值有所增加。

另外,长江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也从2020年一季度的1.06亿元增长至2021年一季度的2.71亿元,增幅达到了155%。

3家券商自营收入亏损

然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上市券商一季报相关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和第一创业3家券商的自营收入转为亏损。如果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它们自营收入下滑的原因不尽相同。

太平洋一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7.19%;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亏损998.61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32亿元。正如公司在一季报中所写道的那样,公司一季度股票及债券投资收益减少,对联营企业的收益减少,公司持仓市值也发生了变动。相比之下,光大证券自营收入的减少则是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同期的投资收益增至8.95亿元,增幅为92.5%。而第一创业则指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是本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

通常情况下,券商自营盘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会超过20%,大部分自营投资是投向债券,后者占比要达到60%以上。

“今年一季度,A股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核心资产一路单边上扬的势头扭转。对公司估值的考量超过了以往反复强调的成长性。A股的剧烈波动对券商自营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风格把握、品种选择和买卖时点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券商在自营收入上的分化在今年一季度也是十分明显”,前述非银金融人士表示。

某券商自营人士则表示:“其实,公司今年在股票和债券的仓位和去年年底相差不大,主要是在品种上整体偏价值风格,所以今年以来整体收益还可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