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0多亿商誉0减值、对欧菲光资产情有独钟?千亿大白马闻泰科技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2:29:22

◎针对近期公司股价的波动,闻泰科技工作人员向每经记者表示。“这不是公司能决定的,这是市场决定的。”而就近期收购欧菲光资产杀入“果链”相关事项,上述工作人员称,客户信息不属于信息披露的范围,但公司肯定是看好相关资产的。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千亿大白马闻泰科技(600745,SH)最近在二级市场似乎不太顺。继4月27日股价跌停后,4月30日公司股价再度下跌1.43%。而牛年春节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达25%。

4月30日,闻泰科技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24.15亿元,同比增长92.6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增长2.56%。

业绩看起来还不错,为何公司近期股价不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业绩,闻泰科技的商誉问题、对欧菲光资产的收购问题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这不是公司能决定的,这是市场决定的。”针对近期公司股价的波动,4月30日,闻泰科技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就近期收购欧菲光资产杀入“果链”相关事项,上述工作人员称,客户信息不属于信息披露的范围,但公司肯定是看好相关资产的,“得尔塔的业绩相当不错”。

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仅5630万元

闻泰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手机ODM企业之一。2019年,通过收购安世集团控制权,闻泰科技切入半导体赛道。

根据闻泰科技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07亿元,同比增长24.36%;净利润24.15亿元,同比增长92.68%;扣非净利润21.13亿元,同比增长91.13%。

看起来不错的业绩背后,闻泰科技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表现却不佳。具体来说,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单季度,闻泰科技净利润分别为6.35亿元、10.66亿元和5.58亿元;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6.52亿元、7.90亿元和6.15亿元。而第四个季度,闻泰科技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仅1.56亿元和5630万元。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闻泰科技公告中解释称,2020年四季度以来,上游器配件包括手机屏幕、芯片电子料等价格都有一定涨幅,对公司盈利能力构成一定影响。公司将进一步积极加强与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的协同应对,努力降低上游波动对经营影响。

时至2021年4月底,上游涨价现象是否好转,公司后续有何打算?4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方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行业确实存在涨价现象,对成本造成了压力,至于涨价现象何时结束不好说。

对于相关问题,信达证券4月30日研报分析认为,2021年一季度虽然环比有所改善,但公司ODM业务盈利能力仍未回到正常水平。随着公司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的协同应对,信达证券方面认为上游涨价的因素将在未来一至二个季度逐渐消散。

200多亿元商誉和0减值

因为对于安世集团股权的收购,2019年以来,闻泰科技市值和业绩均迎来大幅提高。不过,伴随着并购重组,闻泰科技也形成了巨大的商誉。

根据闻泰科技3月份发布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之回复报告(以下简称二次回复报告),最近一期末,闻泰科技商誉账面价值226.97亿元,主要为收购闻泰通讯和安世集团股权时形成。

监管部门表示,安世集团2018年以来净利润逐年下滑,2020年1月~9月实现的净利润仅为2019年全年的45.44%,结合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业绩情况,监管部门要求闻泰科技说明安世集团经营环境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该项商誉是否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根据闻泰科技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226.97亿元,减值准备为0元。年报显示,其中约13亿元为公司前次收购闻泰通讯形成的商誉,213.97亿元为收购安世控股(即安世集团)交易所形成。

就相关问题,闻泰科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商誉大多是因为收购安世集团而形成。历经去年疫情的影响,安世集团去年下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直到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

公司在二次回复报告中也解释称,尽管安世集团2020年受到疫情的短期影响导致全年实现业绩较低,但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已经逐步恢复。根据安世集团管理层的预测,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安世集团的营业收入超过5亿美元,预计同比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33.44%,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50.38%,营业收入和毛利均达到近8个季度的最高值,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为何对欧菲光资产情有独钟?

闻泰科技的并购步伐仍在继续,此次其欲通过收购欧菲光资产深入“果链”。今年3月份,闻泰科技公告称,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签署相关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设备,交易作价合计为24.2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传闻欧菲光已被踢出“果链”。欧菲光近期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欧菲光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闻泰科技公告也显示,目标资产需待交易完成后通过特定客户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最终能否取得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止是欧菲光,产业链外迁、订单结构调整、砍单等消息频出,近期苹果产业链进入多事之秋。为何在如此情况下,闻泰科技对于欧菲光资产仍然情有独钟?对于“审厂及重新取得订单的风险”,闻泰科技有何打算?

闻泰科技工作人员回复称,客户信息不属于信息披露的范围,但2019年和2020年,得尔塔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1亿元和3.4亿元。“3.4亿元的净利润,相信这在整个A股中也是属于中上游。”

闻泰科技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原有半导体IDM和通讯产品集成两大业务领域的基础上,开拓光学这个全新的赛道,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跻身摄像头模组业务的主流供应商阵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4月27日的股价跌停,当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称,印度闻泰经印度政府核准成立于2019年1月,印度闻泰于2019年初步完成一期建设并投产。印度闻泰规模较小,总资产、净资产占比都小于1%,销售收入、净利润占比都小于4%,印度闻泰对公司业绩整体影响较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闻泰科技 欧菲光 果链 得尔塔 ODM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