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2020净利跌四成、再掷2亿补贴加盟商 价格战拐点将至韵达能否稳坐榜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0:12:45

◎韵达2020年营收约335亿元,同比下降2.63%;归属净利润约14.04亿元,同比下降46.94%。一季度营收83.30亿元,同比增长48.10%;归属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降31.57%。

◎韵达2020全年业务量约141.44亿件,同比增速达41.02%,市场份额达16.97%,位列快递上市公司第二,比市场份额第一的中通低3.43个百分点,较第三名圆通高1.8个百分点。

◎为支持加盟商经营发展需要,维护服务网络健康发展,韵达决定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资助有效期限为一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在韵达股份(002120.SZ)4月29日晚间发布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后,A股快递公司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悉数出炉。

韵达财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约335亿元,同比下降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04亿元,同比下降46.94%。一季报则显示,韵达1-3月营业收入83.30亿元,同比增长4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降31.57%。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2020全年业务量约141.44亿件,同比增速达41.02%,市场份额达16.97%,位列快递上市公司第二,比市场份额第一的中通低3.43个百分点,较第三名圆通高1.8个百分点。

作为行业第二,韵达有进击的野心,也有盈利的焦虑。在2019年业务量首次超过100亿件后,韵达去年在市场争夺上继续加速狂奔,但是单票价格也连续下降。而在价格战进入空前白热化的当下,韵达“增量不增收”情况也在持续加剧,尤其是今年一季度,韵达在营收增长将近5成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跌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日,韵达发布公告称将为加盟商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财务资助,以帮助加盟商经营快递业务或进行快递业务相关投资,这或将为整个快递市场带来新一轮竞争升级。

价格战将降温?韵达2亿补贴加盟商

年报显示,韵达2020年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下滑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4亿元,同比下滑46.94%。2020年全年,韵达完成业务量达141.44亿件,同比增速达41.02%,市场份额达16.97%。

财报显示,至2020年末,韵达在全国设立67个自营枢纽转运中心,枢纽转运中心的自营比例为100%;同时韵达在全国拥有3875个加盟商及3.3万个网点及门店(含加盟商),加盟比例为100%;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韵达在财报中解释称,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对快递行业发展有较大影响,快递企业普遍出现了量能不足的困难局面;而在第二季度以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快递企业在短时期内集中回补业务量,客观上导致局部地区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韵达同时表示,快递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机会,少部分快递企业以补贴市场的方式,以较为激进的价格政策进行低价竞争、快速获量,导致部分区域的快递单价下行明显。

可以看到,韵达快递“以价换量”情况较为明显,即便在价格战有所缓解的春节月(2月),韵达单票价格则大幅下跌28.48%,为快递公司中单票价格下滑幅度最高的企业。今年3月,韵达单票价格为2.19元,相比于上个月的2.16元微涨,而其上次涨价要追溯至五个月前。

不过,韵达在财报中表示,根据对月度、季度市场数据的监测,2020年第二、三季度快递行业竞争加剧属于短期现象、阶段性行为,快递行业的运行环境季度环比正在修复向好,并乐观预计2021年市场环境会不断改善。

而在年报、一季报发布的同时,韵达同时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加盟商经营发展需要,维护服务网络健康发展,韵达决定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资助有效期限为一年。

韵达官方表示,加盟商是公司的核心资源,本次财务资助可以加强公司与加盟商的合作关系,提高和巩固加盟商的竞争优势,从而保持公司稳定、平衡、高效的服务网络优势。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同时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等手段阻断快递经营者正常服务、平台型快递经营者不得禁止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限制其他快递经营者进入等。在业内看来,此次草案的通过和未来的正式颁布,一定程度上将对快递行业的价格战起到遏制作用。

加速新业务布局、研发投入增7成 快递市场竞争升级?

在营收与业务量的披露之余,韵达对于科技投入和新业务的布局也是财报中值得关注的信息。

财报显示,韵达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为2.96亿元,较去年增长69.88%,同时,公司持续保持信息化、数智化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在信息系统开发、软硬件采购、服务外包合作等方面的资本开支为7.22亿元,同比增长46.02%。

财报同时披露了韵达对于无人机、无人配送等新技术布局的最新进展:“报告期内,韵达发布了全国快递企业首个自主研发的5G无人机“韵达X470”,同时已进行多次试飞,可做到业务流程自动化和末端配送各节点可控性;已申请授权相关专利40项。同时,韵达自主研发了车辆定位、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决策、车辆控制执行四大无人车核心技术。”

而在新业务中,韵达新产品“韵达特快”已开拓小米、天猫国际、百丽等客户,日峰值超14万单,累计服务客户超260个。在2020年四季度,韵达冷链试水式亮相市场,目前已试点运营牛羊肉、大闸蟹等生鲜产品。

纵观几家快递公司财报,不难发现:虽然整个行业深陷价格战泥潭,且处在快递价格下行周期,但是快递公司“以价换量”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也积极寻求摆脱低价困境的方法,包括韵达在内的快递公司均加大科研和新业务投入,以求差异化发展。

2020年,圆通使用自动化分拣设备等降低对人工的依赖,并对员工实行末位淘汰机制,使得单票中心操作成本下降13.41%,同时,航空和国际业务也成为圆通的新的增长点,其中航空业务量涨幅甚至超过370%。

申通则在去年实施了“ALL-IN-Cloud”战略,成为通达系首家将全部业务系统搬到云上的快递企业,同时新业务持续被孵化,涌现出了诸如“预售极速达”、仓配一体、同城配送在内的一批创新业务,国际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

此外,快递公司之间以及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的联合动作也更加密集,今年春节,韵达成为拼多多平台2021年春节活动的快递特约合作伙伴。

4月22日晚间,韵达投资德邦正式完成股权变更,一定程度受此影响,韵达股价在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业内认为,价格战逐渐走向“拐点”,快递行业竞争也将升级到更为综合全面的实力竞争。

截至今日A股收盘,韵达股价16.10元,较前日增长2.94%,总市值466.76亿元,而在去年,韵达股价整体下跌38.32%,今年以来,韵达股价整体上涨2.55%。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韵达 中通 申通 圆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