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解读福田汽车2020年财报:“聚焦成效”凸显 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2021-04-30 17:56:19

4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2020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20年福田汽车全年累计营收577.65亿元,同比增长22.99%。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4.65亿元,福田汽车在商用车轻卡、中重卡业务上“重心效应”突出,主营业务持续增量稳固业绩指标。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2020年福田汽车全体员工不松劲、不懈怠,敢打敢拼,坚持全年经营指标“不退不让”,销量、市场占有率持续改善,全年实现销售680,166辆(含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产品),同比增长25.96%,商用车市场占有率13.1%,较去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位列商用车榜首,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得力于中重卡、轻卡等市场销量提升,扣除宝沃事项相关因素影响后,福田汽车全年利润约为18.3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4.27亿元。

持续聚焦商用车 主营业务优势扩大

2020年,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主业,持续深化变革,产品力、营销力、运营力全面提升,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商用车综合竞争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公司聚焦战略效果显著,核心业务业绩表现突出。

其中重卡销量实现大幅增长:重卡产品(含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产品)2020年全年实现销售14.74万辆,同比增长71.48%;中高端中轻卡销量持续向上攀升:奥铃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49.9%;欧航欧马可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6.91万辆,同比增长43.7%;中低端轻微卡增势喜人:时代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30.18万辆,同比增长12.9%。

加大技术研发 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0年,福田汽车加大技术投入,研发支出20.01亿元,推进了高端重卡、高端中卡、高端轻卡、中端皮卡、中端轻客等新产品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同时福田汽车前瞻汽车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场景工况研究等方向的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占领技术制高点,核心优势进一步加强。

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的横向一体化战略合作,福田汽车打造国际一流的黄金价值链,完成了商用车全系列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布局,产品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福田汽车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产品升级,强化卓越质量工程,主营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一批批亮点突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开发,有力拉动了公司销量的增长。

创新驱动 打造新动能

立足长远未来,福田汽车2020坚持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之路,转换发展新动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创新驱动赋能新未来。

新能源方面,福田汽车整车集成坚持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纯电动基本覆盖全系车型,换电重卡实现商业化应用,混合动力方面完成中重卡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等技术开发,燃料电池掌握气、液氢重卡整车集成技术,并实现推广示范应用,走在行业先列。

智能网联方面,福田欧曼重卡自动驾驶基于MDC完成深度自动驾驶系统协同研究和开发,同时鄂尔多斯矿区运营项目进入正式开发阶段;围绕车联网,福田汽车开展了大数据应用、车载以太网等新技术研究和开发,加速领跑智能时代。

节能与轻量化方面,福田汽车加快覆盖重卡、中卡、轻卡全系列产品的轻量化资源开发,以及超级轻量化产品的设计验证,其中铝合金车架模块实现行业首创,降重40%,国内首款可量产化轻卡复合材料货箱降重52%,荣获中国汽车轻量化设计评选一等奖。

未来5-10年,商用车仍处于周期性调整,电商消费、都市圈的推进、运输方式的改变、法规升级等形成直接的结构化需求机会,新技术应用也将催生新的商业机会,商用车市场发展可期。面向欣欣向荣生机,福田汽车战略方向清晰,资源聚焦,精益运营贯穿全价值链,将为公司核心战略业务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有价值地竞争性增长”的战略目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田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