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0年逆势高位双增长 伊利做对了什么?

2021-04-30 16:10:52

4月28日,亚洲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968.86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70.99亿元净利润。在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伊利股份这份“逆势高位双增长”的成绩单显得十分难得。

而同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伊利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3.63亿元,净利润达到28.27亿元,分别达到32.49%、145.37%的同比增长,不只当季业绩规模取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更快的同比增速也意味着伊利股份的行业龙头地位、可持续增长动能正在持续加强。

伊利股份何以在危机之中找到机遇?这家行业龙头企业到底做对了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藏在伊利股份的2020年年报中。

化危为机夯实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及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伊利股份展现出优秀的风险应对能力及逆势增长能力,不仅提前完成了“全球乳业五强”战略目标,也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产业链上游,伊利不仅倡导原奶应收尽收,并且从资金、技术服务、良种奶牛到饲草种植等多方面支持产业链上游合作伙伴,同时采取下调融资利率、延长还款期等扶持措施,助力产业链实现复工复产。数据显示,伊利全年共计发放融资款约212亿元,为4,948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

与此同时,伊利前瞻洞察行业变化趋势,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布局的深度。2020年以来,伊利陆续在内蒙古、河南、宁夏、河北、山东等地区加速布局产业集群项目。其中,位于呼和浩特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核心区项目将以乳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带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乳业全产业链的互惠共赢,进一步夯实了产业链布局深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伊利通过应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等技术,加速推进“智慧乳业”建设,实现了从原奶生产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也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了伊利的行业领先优势。

在伊利绿智能牧场,智能系统对每一头奶牛的健康、运动、膳食、产奶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性地提供精准饲喂配方,保障奶牛膳食营养。在伊利的智能工厂,控制室的工作人员通过面前的电脑,便可对多条生产线的设备和管线进行管理。

“以消费者为中心”把握企业健康发展之钥

乳制品是人们健康消费的重要产品,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以消费者为中心”并不是什么特别新颖的提法,但如何真正做到,却考验着无数企业。在伊利董事长潘刚看来,“以消费者为中心”不仅意味着理解消费者、重视消费者,更要转变角色,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将每一位消费者都视为VIP,并围绕消费者反馈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以此为基础,从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到不断提升研发创新投入,到引领健康消费新体验,再到升级销售模式及渠道,伊利将“以消费者为中心”这几个字贯彻到整个产业链,成功把握住了消费者——这一企业健康发展最关键的钥匙。

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伊利整合了来自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大量合作伙伴的信息,利用大数据雷达,从上市前的创新研发到上市后的效果追踪及持续优化,形成全流程舆情洞察业务应用落地闭环,支持产品研发赋能,在以乳品为代表的健康食品赛道上持续发力,推出一系列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创新产品,比如蛋白质含量高出国标1.7倍的安慕希新品勺吃酸奶、“伊利”可以吸的儿童奶酪等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健康消费体验方面,伊利与国内领先科技企业小米跨界合作,将科技创新应用于乳制品,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有效识别人体营养所需,根据消费者不同的体质精准推送科学饮奶方案,实现消费者健康饮奶的一对一量身定制VIP服务。

此外,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伊利联合渠道经销商积极探社群营销、O2O到家、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模式,并加强与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2020年伊利全网覆盖直播千余场,实现直播销售增长410%。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55%。同期,星图公司调研数据显示,公司常温液体乳在电商平台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28.1%,位居电商平台常温液体乳细分市场首位。

战略规划+高效管理锻造企业可持续增长能力

长期以来,伊利股份的战略规划能力和高效管理能力都是行业典范。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总资产周转率高达1.47次,为行业内较高水平。总资产周转率不仅能体现企业的高效管理,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根据杜邦公式,其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总资产周转率提升能直接提高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而众所周知,净资产收益率是价值投资标的的核心指标。

当下,在资本市场流动性或将出现拐点的背景下,整个资本市场估值普遍下调,只有更强劲的盈利能力才是上市企业应对估值环境变化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意味着更高效的管理不仅能给企业带来盈利增长,也能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抵御风险。

在战略规划方面,从全球乳业二十强到全球乳业十强,再到2020年提前实现“全球乳业五强”目标,伊利股份的一个个里程碑是最好的证明。如今,站在全球乳业五强的新起点,伊利又提出了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为伊利未来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指引。

这一目标并非空中楼阁。近年来,在进一步深化创新能力,持续培育并拓展新业务的同时,伊利股份也在不断强化全球资源布局,在欧洲打造创新研发中心,在新西兰布局优质奶源,在东南亚进行市场开拓,向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健康产品。

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伊利设在印尼的工厂已完成主体建设;在泰国的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8%;同时,利用“安慕希”差异化战略抢滩东南亚高端酸奶市场,进一步加快了国内及海外业务的融合。

整体来看,面对疫情影响,伊利股份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得以化危为机,进一步夯实企业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并以更从容的姿态,向新目标发起冲击。

文/鹏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