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资金遭非经营性占用、内控被否定 花王股份5月6日起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6:27: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年报和内控报告审计出现保留意见和否定意见的原因都在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9日晚间,花王股份(603007,SH)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及整改情况等相关公告。其中,公司2020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内部控制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同时,花王股份公告称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自5月6日起公司证券简称将变为ST花王。4月29日晚间,上交所向花王股份火速下发问询函。

都是因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年报和内控报告审计出现保留意见和否定意见的原因都在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花王股份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对花王股份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及利息余额为1.13亿元,对联营企业河南花王文体旅发展有限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余额为200万元。经营性占用余额为花王股份承接控股股东的工程项目和设计项目应收账款1294万元及合同资产3671万元。

除花王股份向控股股东购买房产形成的3960万元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外,其他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截至本审计报告日,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通过镇江久欣建材有限公司归还利息214.09万元,剩余前述款项均未归还。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花王股份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的影响。

在整改公告中,花王股份也进行了致歉。花王股份表示,因2020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出现运营困难和资金链断裂,为归还股份质押等融资借款利息,并维持其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担保主体的稳定性,发生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上市公司已经深刻认识到该事项的严重性,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就该事项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将认真吸取教训,强化风险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措施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上交所火速关注

因上述资金占用和内部控制等问题,上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

就资金占用问题,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和相关方应当尽快核实并逐项说明,各类情形的资金占用具体发生情况;同时说明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已采取的问责措施,并请花王股份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而内部控制方面,上交所要求花王股份补充披露公司在相应的业务环节,是否制定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

对此,花王股份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据整改公告,花王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和冻结,尚无切实可行的有效解决方案。但是,花王集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者优先给到花王集团相应的资金支持,以解决对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截至目前尚无明确方案和实质性进展。此外,花王集团或实际控制人通过纾困等融资渠道取得信用借款,未来结合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进行偿还,拟计划于一个月内还完上述款项。

因此,上交所根据上述方案,要求花王股份结合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资信情况、资金实力、债务情况等,说明上述整改方案是否具备可行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此外,《股票上市规则》13.9.1规定,上市公司符合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以下两种情形: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或金额超过1000万元,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的。以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的情形。因此,花王股份将于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将变为ST花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花王股份 ST花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