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盟升电子上市后首份年报:去年营收净利均增逾4成 卫星通信产品营收首次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5:28:43

◎从机构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一季度多家机构选择加仓。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9日晚,盟生电子(688311,SH)发布202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2020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同比逾四成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分产品来看,公司卫星通信产品营收下滑,这也是五年内公司卫星通信产品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公司于去年7月登陆科创板,股价自高点已下滑超过50%。

卫星通信产品营收首次下滑 

2020年,盟升电子实现营收4.23亿元,同比增长49.52%,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07亿元,同比增长46.53%。公司今年一季度成功扭亏,净利润为91.68万元。

盟升电子是一家主营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卫星导航产品营收占比在50%以上,但2016年至2019年有所停滞,营收在1.3亿元上下浮动。2020年,盟升电子在卫星导航产品上实现较大突破,卫星导航产品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增长96.69%。

而近几年来一直发展迅猛的卫星通信产品却在2020年首次出现营收下滑,该板块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减少5.99%。2017年至2019年,公司卫星通信产品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4.09%、157.01%和61.80%。盟升电子表示,收入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境外民航机载天线订单大幅减少。另外,境外新客户卫星通信天线产品订单增加,整体收入有所下降。

作为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为5581.89万元,同比增长98%,占营收比例为13.19%,新增发明专利4个,申请数为16个。

一季度多家机构加仓

从机构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一季度多家机构选择加仓。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140.45万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90.31万股,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11.03万股。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四组合、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泰康资产-积极配置投资产品等也在一季度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较上期(2020年12月31日)减少1026户,减幅为10.93%。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盟升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