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顾地科技去年亏损2.49亿 受子公司拖累财报被非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3:29:54

◎对于顾地科技2020年财务报表,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中表示,顾地科技重要的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汽文旅)涉及多起诉讼,工程款到期无法偿还,欠缴税款,银行账户被冻结,梦汽文旅用于经营活动的主要资产被查封。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时至4月底,顾地科技(002694,SZ)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公司去年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亏损2.49亿元,且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529万元。

业绩亏损之余,顾地科技2020年财务报表还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值得一提的是,顾地科技2019年财务报表也曾经同样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且顾地科技已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顾地科技所属行业为塑料管道制造业及文化旅游行业。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14.29亿元,同比下降12.9%,净利润亏损2.4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54亿元。

对于顾地科技2020年财务报表,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中表示,顾地科技重要的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汽文旅)涉及多起诉讼,工程款到期无法偿还,欠缴税款,银行账户被冻结,梦汽文旅用于经营活动的主要资产被查封。

对于该审计报告,顾地科技董事会表示“予以理解和认可”。顾地科技董事会还进一步说明称,与梦汽文旅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查封有关的诉讼主要包括:与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合同纠纷、与宁夏正泰电器有限公司合同纠纷等。

顾地科技拟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截至目前,仍有部分纠纷处于诉讼未决状态,公司将督促梦汽文旅按照既定方案继续与诉讼相对方明晰权责,寻求达成双方合意的方法,尽早解除诉累;公司将进一步调整梦汽文旅的组织运营架构,改进项目运作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效益;公司与梦汽文旅一同就解决其资产冻结状态的问题积极与金融机构洽谈续贷事宜,尽早解决其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积极寻求当地政府对梦汽文旅脱困及发展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梦汽文旅相关问题,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最新审计报告中也表示,虽然顾地科技已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20年的非标审计报告之前,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曾对顾地科技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主要原因也与梦汽文旅有关。

梦汽文旅的诉讼纠纷自2019年较集中出现。而因为梦汽文旅相关项目投资问题,公司还曾经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和湖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顾地科技受到处罚的原因在于未经审议的超额投资。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年8月24日,顾地科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投资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互动娱乐区)建设项目的议案,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梦汽文旅实施,总投资10亿元。2020年6月11日,公司知悉该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12.10亿元,超出已经审议通过的投资金额2.10亿元。直至6月24日,公司才公告补充履行该笔超计划额度投资的审议程序并对外披露。

如今的梦汽文旅已经成为顾地科技的拖累。根据顾地科技2020年年报,梦汽文旅2020年亏损1.66亿元。此外,2020年顾地科技资产减值损失为1.02亿元,本期较上期增加8943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梦汽文旅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子公司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北京)有限公司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加上2020年亏损,顾地科技已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而今年一季度,顾地科技净利润再度亏损252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628万元。

就相关问题,今日(4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顾地科技公开电话,但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顾地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