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后疫情时代谁能穿越周期?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3:14:04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五一”小长假来临,国内旅行和消费市场呈现出全面复苏的迹象,后疫情时代逐步开启。

“没有经历过周期波动,不会成为伟大的企业。”目前大多数企业面临一场穿越周期的挑战。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表现备受全球期待。在经济复苏大潮中,品牌力量成为不可忽视的价值动能。哪些企业更有希望穿越周期?哪些企业更有可能转危为机?

疫情冲击愈加显现品牌价值的重要性。有着5年积淀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风向标。5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隆重揭晓。

行业重构时代 品牌价值力量持续凸显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将夯实直接融资体系的制度基石,显著提升投融资效率。全面注册制打通一二级市场,退市制度加速优胜劣汰,金融开放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上市门槛外升内降,加上“新经济”的中概股集中回归,优质的成长标的在中国资本市场集聚。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各行各业不仅面临考验,更经历了重构。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企业品牌价值建设而言也是危中有机。由于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经营受挫、遭遇危机,但也有很多企业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这同企业强劲的内驱力和灵活应变能力息息相关,也同企业品牌价值的厚积薄发不无关系。

面对疫情下的新形势,一家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坦言,尽管疫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但与此同时,也催化了部分行业转型与重构,创造了新的需求和场景。

一些上市公司正积极应对疫情,迅速在疫情变化下寻获商机。线上办公、线上教育、云综艺、线上问诊等成为异常繁忙的业务,一些长期耕耘的企业正由此获得发展机遇,这也是企业品牌价值和软实力的真实写照。

有品牌观察人士分析道,短期来看,品牌价值或许不能与企业各项实力指标一样完全量化,但长期而言,品牌价值的波动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成正比。

后疫情时代谁更有望成为“牛公司”?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将联合发布“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5年价值定义 助力上市公司品牌重塑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就与每日经济新闻强强联合,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构建起研究体系,并发布了研究成果“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称,榜单也可以让没上榜的企业对比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其品牌建设计划。

与往年相比,今年将在“主榜TOP100”“海外榜TOP50”和“新锐榜TOP50”三大榜单的基础上,隆重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活力榜”,以呈现近年来高速发展企业的品牌价值成长性,特别是疫情期间的企业增长活力。

在即将发布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除了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品牌价值分析,研究团队还将深度剖析经济复苏大潮中品牌力量的重要性。这份榜单将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评估带来延续5年的价值定义,助力上市公司夯实品牌、穿越周期。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马上将实现连续发布5年,其本身也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并拥有自己的品牌价值。这份榜单既有客观的公司财务数据,又有针对性的专家评价数据,在品牌价值评价时能够做到主客观兼顾、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实现了对企业品牌价值的全方位诊断和立体式评价。这样一份客观、专业和权威的排行榜,对于引导企业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重视品牌,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位品牌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企业品牌价值等软实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这能让企业准确地掌握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对企业的认知,为未来发展制定更为清晰的战略和具体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