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疫后复苏势头强劲 中国电建一季度归母净利同比上涨43%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3:13:31

4月29日傍晚,中国电建(601669,SH)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08.81亿元,相较于2020年一季度上涨54.76%,归母净利润24.01亿元,同比上涨43.3%。

从业绩表现来看,中国电建在疫情后收获了更为强劲的市场,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上市以来最亮眼的增幅。另外,作为基建领域的名片,中国电建的业绩表现折射出行业的发展态势——从今年1至3月的新签合同额来看,中国电建的增长势头也值得期待,国内基建领域已呈现出强复苏的趋势。

突破纪录 业绩同比增幅创上市以来同期最高

尽管疫情阴霾仍未消散,但常态化防控下,经济复苏已呈现出强势反弹的趋势。即将到来的“五一”被认为或将是史上最热的黄金周:出行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以及道路客流量合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

“出游热”是消费端相对直接的经济复苏表现,宏观层面可以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感知一二。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3月实体经济数据,GDP单季度同比增速18.3%,预期18.4%;生产单月同比增速14.1%,预期17.6%;固投累计同比增速25.6%,预期25.1%;社零单月同比增速34.2%,预期28.4%。券商研报指出,我国3月经济的环比动能相对于2月继续提升,基建投资大超预期。

早在去年同期,业内就已有判断,疫情缓解后,基础建设领域将迎来恢复性增长机遇期,龙头公司的将率先吃进“红利”。

中国电建的一季报可以作为基建领域增长强度的印证。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电建单季营收已突破千亿元,归母净利润跨越20亿元门槛,归母扣非净利润23.64亿元,同比大涨68%。

“主要是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不足。”中国电建在一季报中将营收同比增长54.54%的原因归为上年度同期受疫情影响较大。

的确,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电建营收及归母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在对比之下,2021年的恢复性增长更显强烈。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增长幅度上来看,中国电建实现了上市以来最高的增长幅度——营收的同比增幅超过2011年的19.1%,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超过2011年的27.36%。

不过,对比中国电建2011年上市以来的一季度业绩可以发现,2021年一季度实现了突破性的增长,相较于2019年同期,2021年营收的增幅约43.49%,归母净利润的增幅约22.75%。这样的增幅平摊至两年,也是可观的。

后劲充足 新签合同总额同比上涨31%

由于业务的特殊性,中国电建的未来业绩可以通过新签合同及在手合同额等数据作前瞻性参考。

中国电建披露,2021年1月至3月,其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2313.05亿元,同比增长30.96%。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1821.96亿元,同比增长89.67%;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约为491.09亿元,同比减少6.17%。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920.94亿元,占比约39.81%。

国内新签合同额的高速增长是整体增长的主力。国内外同比增速的较大差异与当前的抗疫形势有着密切的关联。目前,国际抗疫进入“拉锯战”,不同国家的抗疫情况差别较大,当前的开工情况也就有着较大的差异。

但从披露的情况来看,中国电建仍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4月20日,中国电建披露与乌克兰风场有限公司(Wind Farm LLC)签署了乌克兰尼克尔斯克和曼古斯区800MW风电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9.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7.16亿元,项目总工期32个月,质保期24个月。

从国内市场来看,基建领域的蓄力及释放仍将持续。尤其是新基建领域,布局才刚刚开始,资本正回归实体经济,新基建的布局意味着掌握新动能,红利的释放被认为将以十年计。而作为具备纵向全产业链优势及横向宽领域产业优势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也将积极参与新基建领域的市场竞争。

水利电力建设龙头 受益“碳中和”

按照中国电建的计划,2021年,其营业收入计划4462.6亿元,新签合同计划7470亿元,投资计划1737.15亿元。照此计算,中国电建一季度完成了全年营收计划的22.61%,完成了全年新签合同计划的30.96%,完成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市场上的热词。具体而言,“碳达峰”“碳中和”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业内人士分析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此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发展正在提速。

以水电业务为优势业务的中国电建是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享誉国际的龙头品牌,承担了国内大中型水电站80%以上的规划设计任务、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有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是中国水利水电、风电、光伏(热)建设技术标准与规程规范的主要编制修订单位,是中国及全球水利水电行业的领先者。

“水利‘补短板’、国家‘碳中和’背景下,公司发展将充分受益。”券商研报分析称。而中国电建也表态,将积极参与水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规划、设计、建设和投营,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业务新发展。 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