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阳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争当地方金融排头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3:07:35

4月29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贵阳银行积极应对疫情后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保持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906.80亿元,较年初增长5.40%,经营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在过去的一年里,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81 亿 元,同 比 增 长9.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2亿元,同比上升2.10%,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2020年也是贵阳银行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一年中,贵阳银行积极响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积极投身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践行“价值金融创造者”的使命担当,推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抗击疫情 全力护航“六稳”“六保”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的运行节奏,面对疫情的突袭,贵阳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贵阳银行以“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为目标,及时出台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该行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快速到位。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的原则,在符合监管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简化流程、限时办理、推行独立审批人与无接触式服务等措施,对企业融资需求做到快速受理调查、快速审查审批、快速发放落地。报告期内累计发放694.64亿元贷款,支持全省2600余户企业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暂时受困的企业,该行行承诺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的企业,给予政策宽限期、实施主动续期,通过续贷、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帮助其渡过难关。

不仅如此,贵阳银行还积极创新高效金融产品服务,并大力拓展多方合作,全力护航“六稳”“六保”。该行提供“爽融链”“爽农订单贷”“数谷e贷”等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给予最高200万元信用贷款,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多手段、多形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利用贵阳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帮助受困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等困难问题,让企业渡过难关。

深耕普惠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先锋队、排头兵,贵阳银行以实际行动参与和见证了贵州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进程。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贵阳银行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普惠金融、做实结对帮扶,大力实施“造血式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该行累计支持扶贫项目187个,金额136.04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2.54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56.03亿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贵阳银行聚焦产业扶贫,以绿色产业扶贫基金项目为重点,围绕茶叶、食用菌、生态家禽、水果等十二大产业,大力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强化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不断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扶贫模式,助推“一县一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累计支持项目187个,金额136.04亿元,成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在基础设施扶贫上,贵阳银行抢抓“十三五”交通大发展重要机遇,以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为重点,通过支持乡村公路建设,解决“黔货出山”和老百姓出行难等问题。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放“组组通”及普通公路贷款145.99亿元,支持项目共计41100个,分布全省9个地州市、88个县(市、区),道路建设规模80720公里。

同时,贵阳银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为了让金融服务切实惠及三农、惠及贫困户,贵阳银行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报告期内,该行贯彻落实监管部门金融扶贫精神,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建设的工作,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和渠道建设,并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

在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方面,贵阳银行不断优化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提升服务效能。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建设的农金服务点涉及全省1000余乡镇,3000余行政村,累计办理助农取款、便民缴费、社保缴交、余额查询等业务100余万笔,服务农户100余万人次。

同时,该行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提升农户便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以农金服务点为服务窗口,以社保卡为服务载体,实现服务点“金融+社保”功能的有效结合,扩大社保业务及金融服务在农村的覆盖范围,让社保业务实现“村里办”“多点办”“就近办”。

另外,该行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设立近30个农村青年创业服务站,针对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提供精准可靠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末,针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培训60余次,共覆盖6000余人,建立信用档案4600余人,发放农村青年创业贷款850余万元,为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扎根地方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贵阳银行是贵州省第一大法人金融机构,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作为地方金融的排头兵,贵阳银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行聚焦全省“两新一重”“双千工程”“十二大产业”以及贵阳市“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和金融支持,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促进和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20年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1860.22亿元,较年初增加251.96亿元,增长15.67%。

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贵阳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扶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同时也视为根植未来市场的机遇,积极优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竭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稳企业,保就业。

报告期内,贵阳银行持续优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小微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并依托金融科技,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截至报告期末,全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7.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32亿元,增速13.4%,高于全行贷款增速0.26个百分点;有余额的贷款户数33247户,较上年末增加507户。

2021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环境,贵阳银行将继续坚守初心,以“价值金融创造者”为使命,在打造“百年好银行”的道路上奋发有为。文/雨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