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扎心了:同行业同价位同时公布业绩,同是最强反攻大牛竟“冰火两重天”?最贵ST股:看我2张“王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46:03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水井坊的跌停或与2020年年报业绩同比下滑有关。不过,同样是白酒股,同样是公布业绩,在ST舍得上就是完全相反的故事。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424428_banner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明天,将是五一节假期前非常关键的一个交易日。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明日必须要做出假期期间是持股还是持币的决定,将决定究竟是入袋为安还是借机入场博取节后可能的收益;二是因为明天所有上市公司的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将全部出齐,成绩是好是坏也将摆在台面上供投资者们审阅,这必将造成部分个股股价的剧烈波动。

说到这第二个原因,今天在白酒股上面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白酒概念板块整体下跌1.59%,位居两市各行业板块跌幅第10位。其中,市值约500亿元、前期在1个月内最高涨幅近90%的大牛股水井坊(600779,SH)开盘约半小时即告跌停尤其令人震惊。

水井坊今日分时图

水井坊今日低开近2%,卖单快速涌出,大约38分钟后即被按在跌停板上。虽然在午后一度有一笔1.31亿元的大买单想要撬板,但是仍告失败,最终总市值失守500亿元关口。

水井坊近期日K线图

今日水井坊的跌停对于白酒股可谓是一大打击。众所周知,以白酒股为主的抱团股自2月18日开市起全面回调,部分个股甚至遭到“腰斩”。不过,水井坊是其中的“异类”之一:回调约1个月后,股价在3月22日即开始反弹,之后在1个月内最高涨幅接近90%,更是在4月23日盘中创出了上市2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这在所有抱团股中简直是极少数的存在,即使是在所有强势反弹的白酒股当中,按收盘价计算的区间涨幅也高达77.65%,高居第一名!

3月22日至4月23日白酒股区间涨幅排名(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水井坊的跌停或与2020年年报业绩同比下滑有关。昨日晚间,水井坊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现金流量几项关键指标均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1.49%。不过,同日公布的2021年一季报却是一片大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19.66%,现金流量更是同比暴增654%!

看到这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颇为迷惑,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变幻难测:实际上水井坊2020年年报业绩同比下滑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4月9日公司已公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已经明确公布了这一事实,而且数据都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变化,同时当日也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在两项业绩都已经提前公布了的情况下,恰恰在正式发布业绩的次日却遭到惨烈砸盘,实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不过,同样是白酒股,同样是公布业绩,在ST舍得(600702,SH)上就是完全相反的故事。

ST舍得今日分时图

顶着“最贵ST股”头衔的ST舍得今日直接涨停开盘,盘中反复折腾,一度下挫差点翻绿,不过最终仍然以涨停价收盘。值得注意的是,从3月9日到4月23日,ST舍得区间最高涨幅超过121%,同样也创出了上市2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单从期间表现来看,甚至比水井坊还要强。今日涨停之后,ST舍得距离再创历史新高又近了一步,总市值也站上了400亿元关口。

股价排名前10位ST个股(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天ST舍得的股价走上了和水井坊完全相反的道路,原因也在于业绩公告。昨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2%。而更为恐怖的“王炸”消息是公司的2021年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031.19%!

不过,ST舍得的另一个“王炸”恐怕要算申请“摘帽”的消息。昨日ST舍得公告称,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上交所将于收到公司申请之日后的10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本公司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炒完业绩之后,看来又多了一项炒作“摘帽”的内容。

同样的行业、同样的概念、同样的近期大牛、同样的公布业绩、接近的总市值,甚至连股价都很接近,但是走势却截然相反,不得不说这就是A股市场残酷性和难以捉摸的一面。

和上述两只白酒股剧烈分化相似,今日部分热点概念股上游资的分歧也相当明显。

(1)今日游资动向

溧阳路孙哥

宁波精达买入1221万;

北京君正买入3740万;

洋河股份买入9580万;

金发拉比买入2559万;

章盟主

苏宁环球买入4378万;

中公教育卖出1.15亿;

方新侠

科泰电源买入466万;

仁东控股买入2154万;

牛眼君总结:每逢长假之前市场都走得相对温柔,各路资金无心恋战,所以预计节前指数波动不大,对应的结构和趋势的情况也相对温和,很难出现大的变化,导致节前大盘将以窄幅波动为主。不过,创业板指屡创反弹新高,展现了这个指数的弹性,而沪指近期的震荡可以看作是冲关前的蓄势,节后上破3500点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可以利用节前指数震荡的时机,低吸目标股。从今日的炒作情绪来看,有一定的好转,连板的个股在扩展,有助于投机心态的恢复,促进市场活跃。

溧阳路孙哥:今日溧阳路孙哥强势出击,打板4只个股,其中宁波精达买入1221万、北京君正买入3740万、洋河股份买入9580万、金发拉比买入2559万。从市场表现来看,今日业绩板块涨停27只,其中芯片板块涨停6只,溧阳路孙哥今日擒获的宁波精达3板、北京君正涨停。从消息面来看,今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因芯片短缺,iPad和MAC预计将出现短缺。

章盟主:从今日盘面来看,医美板块在前期加速之后出现分歧,资金开始高低位切换。章盟主买入苏宁环球4378万,今日是其第二个涨停板。从基本面来看,截止目前,公司控股1家医美医院,参股4家医美医院。2016年,公司与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共同出资成立50亿元规模的医美产业基金,公司持股比例为45%,同年医美产业基金收购并控股4家医美医院;2017年,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苏亚医疗科技完成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的收购,上海天大医院为公司控股公司。另外,章盟主今日还卖出中公教育1.15亿。

方新侠:今日泛医药板块出现分化调整,辅助生殖和二胎概念跌幅居前,最强的医疗美容题材也出现颓势。金融股今日走强,券商板块领涨,有一定护盘迹象。科技股也出现分化,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板块反弹,仁东控股涨停背后出现了方新侠的身影,其所在席位买入2154万。从仁东控股基本面来看,之前公司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公司积极布局和拓展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已转型为金融科技企业。另外,方新侠今日还强势打板科泰电源,买入466万。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中公教育

中公教育近期日K线图

逻辑分析:经过长期的调整之后,今日中公教育强势涨停。从席位来看,深股通席位买入1.23亿,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亿元。公司从基本面来看,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公职类招录有望稳定增长。据国家行政学院的研究,我国目前的公共部门就业人口仅占劳动力就业人口的5%左右,发达国家的占比为10~20%,随着公共部门就业人口比例的提升,公职类招录培训市场有望长期稳定增长。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看好中公教育的研发+渠道壁垒,以及规模优势下的跨赛道能力,并对其所涉足的各个赛道进行了详细的未来5年空间、利润测算,继续看好其中长线成长。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