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世纪互联CEO申元庆:数字化转型已是生存需求,但企业不应重复“造轮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56:11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速度不断加快。作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明显。

云计算的发展是近几年带动IDC市场的关键。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对信息化架构的要求就是云化。互联网公司业务发展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也会衍生出更多细分化需求。

4月28日,国内中立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Nasdaq:VNET)发布其新品牌战略。世纪互联集团CEO兼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的生存需求,而非竞争优势。

世纪互联集团CEO兼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 图片来源:世纪互联

“在数字经济时代里面,数据中后台也需要新基建化。如何理解新基建化?就是希望每家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不要再去重复造轮子。”申元庆对记者表示。

谈行业发展:云计算已经走过“蒙眼狂奔”阶段

疫情后,人类数字生活正在全面提速,视频会议、远程办公、数字客服、游戏直播等已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申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是全球范围内已经将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到各行各业企业的国家,国内数字化转型速度排在全球前列。

从长远来看,国家数字经济政策红利之下,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迎来快速发展周期,对于零售IDC的需求将要迎来高潮,这一趋势吸引了众多企业投入其中,但是数字化服务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十年磨剑的基础绝对不是空谈,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会整合,这是IDC市场的另一个趋势。

从自身的从业经历来看,申元庆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几个方向:首先要实现跟客户无缝连接。“换句话说你比客户更了解客户自身,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当一家企业对客户不够了解,绝对还没有做到数字化转型。”在效率层面,要优化内部流程,提升员工生产力。此外,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激活企业内部活力,输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丰富自身的商业模式,也是值得期待的。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云计算的发展是近几年带动IDC市场增长的关键。那么,目前行业出现了哪些变化?

申元庆认为,在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过程中,云计算也走过“蒙眼狂奔”的阶段,从2010年亚马逊(AWS)准备商用云计算,行业已经走过了11年的历程,国内云计算也从“蒙眼狂奔”阶段,走入规模化、成熟化阶段。

目前,混合云正在成为驱动数字化转型的新常态。在企业混合云构建过程中,多云管理、云网协同和安全能力是考验云厂商的关键所在。此外,混合云产品应坚持中立开放的态度,与业内各领域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健康双赢的混合云生态。

谈技术关键:数字化进程取决于“上云”进度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发展成熟和企业需求推动,云原生(Cloud Native)技术和理念得到广泛接受,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原生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云原生是面向云应用设计的一种思想理念,能够充分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能够帮助企业构建弹性可靠、松耦合、易管理可观测的应用系统,提升交付效率,降低运维复杂度,其代表技术包括不可变基础设施、服务网格、声明式API及Serverless等。截至2019年,我国国内云原生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

“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企业的生存需求,而非竞争优势。而在数字经济时代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云原生。”申元庆认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云”的进度。

他进一步解释,云原生是新的科技架构,它强调的是模块化、标准化、及服务化。不同于之前的虚拟化或云化的技术,云原生的技术逻辑是:将设备及资源池以逻辑形态来呈现,透过共享及削峰填谷的方式来提高效率。

具体落实到应用层面,云原生技术的优势在于,企业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考虑:采用什么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行业用户不再为底层架构所困扰,更多精力聚焦在应用服务,透过不同开源软件及工具来满足敏捷高效的开发及安全可靠的治理。

在申元庆看来,随着技术、应用和生态的持续推广完善,云原生替代上一代云计算技术,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未来,如何以云原生技术为核心,整合数据中心、网络产品、混合云、裸金属和运维管理业务,推出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产品线,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是需要持续思考的。

谈未来趋势:不要再去重复造轮子

除了云原生等新兴技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中后台建设也备受关注。

以购物中心为例,据睿意德报告显示,目前尽管有45%的购物中心将系统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但近八成十分担心数据安全性、技术复杂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存在无中后台系统、管理系统老旧、各个系统之间“孤立”等痛点。

“在数字经济时代里面,数据中后台也需要新基建化。如何理解新基建化?就是希望每家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不要再去重复造轮子。”按照申元庆的阐述,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果每家企业均独立建立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器,就会造成重复建设,因而,在数据中后台的建设过程中,应该始终抱着一个开放态度,通过引入不同行业的伙伴共同建设,构建更加开放的生态朋友圈。

而在未来趋势层面,申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企业需求的倒逼之下,未来第三方运营商也需要提供全周期的数字化运维服务。

一方面,传统的工程型IDC将继续服务头部云企业、视频厂商及数字产业园等,提供设计、订制、建设、租赁、运维等交钥匙工程服务;另一方面,新兴的科技型IDC将瞄准各行各业内计划数字转型的企业,致力于提供机柜零售、网络服务、裸金属服务、混合云、多云管理咨询、云原生应用开发等服务。

此外,申元庆认为,如何通过精细化运营,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及开放混合云服务商的两大领域探索至关重要。未来一体化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布局核心能力体现在“P2C2”四大方面:绿色能源(Power)、基地规模(Properties)、融资能力(Capitals)、客户获取(Customers)。此外,为了让企业在多云密布下的混合云新常态环境中能够安心、省心、放心也至关重要,需要构建“C2S2”核心能力:一线城市的机房资源(Cabinets)、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Connection)、客户侧服务器及算力托管(Servers)、为客户量身打造的全栈式服务(Service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纪互联 申元庆 数字经济 数字化转型 IDC 互联网数据中心 云计算 云原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