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宇晶股份去年净利润亏损 大客户经营正常却计提35%坏账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0:42:23

◎对于一家经营正常的大客户大比例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宇晶股份给出的计提解释为,“综合分析相关湖南晶博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可回收性等因素,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按35%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宇晶股份老厂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资料图)

4月28日晚间,宇晶股份(002943,SZ)发布年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约为3.65亿元,同比增长21.11%。但增收不增利,宇晶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598万元,同比下降143.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宇晶股份产品毛利率出现较大减幅,同时,宇晶股份计提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准备合计达到3211.73万元。

其中,宇晶股份对湖南晶博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博太阳能)3000余万元的应收账款计提了35%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1114.48万元,其在年报中说明计提原因是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晶博太阳能经营状况、可回收性等因素考虑。

令人诧异的是,记者查询发现,4月22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湖南省2021年第二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晶博太阳能位列其中,同时,作为新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晶博太阳能在4月19日入列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2021年“科技创新奖”企业名单。

上市后净利润连续下滑

自2018年底上市后,虽有资本加持,宇晶股份却未能实现业绩的提升。宇晶股份营业收入也由2018年的4.05亿元降至2019年的3.02亿元,净利润则由2018年的近1亿元降至2019年的1370万元。 

2020年,在营业收入有所增长的情况下,宇晶股份净利润却一路滑落至亏损状态。4月28日晚间,宇晶股份发布了2020年年报,称公司营业收入虽较上年度有小幅增长,但受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售毛利有所下滑、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具体数据方面,宇晶股份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1.11%,主营产品中,抛光研磨机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6.68%;线切割机及线切割机技术改造实现销售收入8020.07万元,同比增长70.28%;真空镀膜机实现销售收入4024万元,同比下降15.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宇晶股份去年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的整体毛利率为24.99%,同比减少4.74个百分点。其中,抛光研磨机、线切割机、真空镀膜机去年毛利率分别是20.14%、38.15%以及14.81%,分别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7.22个百分点、8.45个百分点和8.62个百分点。

除了毛利率的整体下滑,存货跌价准备也是将宇晶股份拖向亏损的一大因素。根据年报,宇晶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887.46万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达到1665.22万元,这里面主要是对库存商品的跌价计提。

此外,对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宇晶股份的业绩。截至去年底,宇晶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6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1.93%,对此,宇晶股份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213.13万元。

大客户经营正常,却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市场竞争加剧之下,宇晶股份毛利率下降、存货计提减值准备,这些尚可理解,但若细究对应收账款进行的大额坏账计提准备,则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宇晶股份对其2019年度第三大客户晶博太阳能存在账面余额为3184.23万元的应收账款,去年对此计提了1114.48万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达到35%,这也是去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主要内容。

2019年还是年度大客户,2020年便要计提35%的坏账准备,晶博太阳能是否出现经营问题?记者发现,并非如此。

今年2月,湖南省科技厅发布组织开展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科技局及时摸底了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研发投入比例、知识产权保有量等情况。

4月22日,湖南省科技厅公布了湖南省2021年第二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记者发现,晶博太阳能位于名单之中。

此外,4月19日,晶博太阳能所在赫山区政府官网也发布了2021年“科技创新奖”拟奖励企业和个人的公示,晶博太阳能被列入“新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分组的名单中,公示后也将获得科技创新奖的奖励。

与此同时,宇晶股份董秘向记者确认,“晶博太阳能经营情况正常”。

对于一家经营正常的大客户大比例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宇晶股份给出的计提解释为,“综合分析相关湖南晶博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可回收性等因素,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按35%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疫情影响,去年晶博开工率不是我们预期得那么好,不过现在它基本上是正常的。”宇晶股份董秘进一步解释道。

“既然经营正常,计提35%,是不是过于谨慎了?”记者问。

“从今年过完年以后,疫情好转,然后整个光伏行业势头还可以,开工率相对会好些,经营是正常的。(计提)我们和会计师沟通,考虑到它的持续性等,相对谨慎一些。”宇晶股份董秘解释道。

实际上,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独家报道,宇晶股份与晶博太阳能可能存在员工交叉任用、晶博太阳能系宇晶股份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投资企业的情形,且披露宇晶股份对晶博太阳能的销售额是分期三年的设备租赁,并非实际销售,但宇晶股份却在当年确认收入。

这一报道质疑事项也受到交易所关注,不过,宇晶股份当时回复否定了员工交叉等情况,称相关员工系先离职后入职、委派驻厂,符合行业惯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宇晶股份 晶博太阳能 坏账准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