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节后开干——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13:51

经过漫长的等待,达哥的10万元基金实盘投资计划,马上就要启动了,初步计划在五一节之后。节日期间,达哥会抽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选择基金的思路。一切顺利的话,节后就下单。

Upload_16196947257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我还在担心,马上要过节了,节前两个交易日,市场会谨慎一些,要调整一下。结果今天的行情异常的强,不但各类指数继续上涨,而且还放量了,两市合计成交突破8000亿元,算是温和放量。另外,北上资金净买额超过50亿元,也比前两天有所放量。

一般来说,假期之前都是缩量调整的,尤其是长假之前,由于休市时间较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所以主力机构都很谨慎。但今天看,机构资金至少是没有怂的,主力是看好节后行情的。明天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明天行情会怎样,谁也说不清。但如果明天市场还是如此坚挺,那么行情就有意思了。

今天的消息面,有一个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据了解,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图片来源:截图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二胎概念股、辅助生殖板块,之前炒作得非常火热。但是今天这个消息的出现,对二胎概念股和辅助生殖板块都有一定影响,上述两大板块今天明显回落。比如前期大涨的康芝药业,今天大跌13.83%。另外,国际医学、锦欣生殖也都有所调整。

消息面出现变化,是影响这两个板块的重要因素。但我觉得,从趋势上看,这两个板块未来还值得继续跟踪,尤其是辅助生殖,现在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

今天指数走势异常强劲,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金融股“三驾马车”同时发力了。银行股不必多说,今年一季度基金重点增仓的对象,今天招商银行涨了近3%,兴业银行、成都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都集体上涨。前期我曾经说过,银行股只要走强,将封杀大盘下跌空间。今天,他们直接成了指数的助推器。

保险股大涨,感觉暂时还是超跌反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前期跌惨了。只有中国人寿稍微好一些,因为中国人寿的一季报不错,投资收益赚了大钱,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5%~75%。

券商股方面,今天突然发力,南京证券涨停,国泰君安大涨8.89%,其他券商股大面积上涨。但对券商股来说,我觉得还是和保险股差不多,超跌反弹,前期已经跌得“不成人形”了。

券商行业现在正在转型期,希望朝财富管理的方向走,说白了就是给客户卖产品,提手续费。因为交易佣金已经降得不能再降了,而自营业务又是完全靠天吃饭。在这种趋势下,目前财富管理走在最前面的,暂时看也就只有东方财富要强一些。

还有一个问题是,券商股现在50多只,确实有点太多了。这个观点我前两年就说过,一抓一大把,很难找到吸引力很强的公司。

相比之下,白酒股数量就很少,不过今天白酒股明显分化。水井坊、老白干酒、皇台酒业遭遇跌停。水井坊是去年年报业绩同比下降11.49%,虽然今年一季报同比增长119%,但考虑到去年疫情因素,基数很低,所以不具有参考性。

老白干酒业绩更糟糕,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的业绩都下滑。而皇台酒业,一季报还亏损。所以,不管炒什么行业,都得看业绩。

另一方面,洋河股份涨停,因为一季报超预期。虽然洋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49%,但实现营收105.2亿元,同比增长13.51%。此前的五个季度,洋河股份的营收都是下降的,如今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说明公司经营的拐点出现了。

同时涨停的还有ST舍得。郭广昌入主之后,ST舍得开始实现净利润和营收的双增长。一季报显示,ST舍得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031%。

还有一件事要交代一下,去年我们开设了一个名为“道达科创10指数”的栏目,主要是通过指数的形式,让我们持续保持对科创板公司的关注。

不过,今年3月之后,这个栏目突然停更,不是因为达哥不想做了,而是因为技术原因导致的。达哥使用了某金融终端来生成指数,但是由于一时无法解决的系统故障,指数始终无法自动生成,达哥找终端客服人员帮忙修复多次,始终搞不定。一直拖了两个月,现在终于弄好了。

但是,之后还会不会出问题,我心里也没底。比较好的一点是,指数系统修复之后,之前的数据都保留了,而且也修复了指数的走势,所以看上去毫无违和感。

2个月没有更新道达科创10指数,我们几乎都忘了这些公司以及这个指数的存在。那么,两个月过去之后,这个指数表现怎么样呢?

道达科创10指数,2月18日就开始见顶回落,3月9日见底,这个阶段回落幅度不小,达到了25%。不过,3月9日之后,道达科创10指数的反弹幅度也非常不错,截至今天收盘,从底部起来反弹了约20%。当然,也还没有回到2月份的高点,大概还有10%的差距。其实,上证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也还有近6%的距离,而创业板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也还有12%的空间。

在此期间,道达科创10指数成分股走出了几只牛股,比如美迪西、华熙生物、海尔生物,都在创新高。但有些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比较糟糕。比如中微公司一度被腰斩了。

我们这个栏目,本身也不是实盘组合,连模拟盘都谈不上,只是想通过这个指数,保持长期对科创板的关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继续跟踪。

最后还有一件事预告一下,经过漫长的等待,达哥的10万元基金实盘投资计划,马上就要启动了,初步计划在五一节之后。节日期间,达哥会抽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选择基金的思路。一切顺利的话,节后就下单。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干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