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177.9吨,中国市场金饰需求复苏强劲,同比增长2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14:42

◎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177.9吨(约合95亿美元),报告分析称,持仓规模的下降是因为美国利率大幅上行以及美元走强,一季度西方市场主导了黄金ETF资金的流出。

◎与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金饰需求上涨了52%,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复苏更加明显,同比大幅增长212%。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9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同比下降23%至815.7吨,下降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全球黄金ETF净流出177.9吨。

而与黄金ETF投资热情减淡相反,今年一季度全球金条金币以及黄金饰品的需求强势反弹,两者的总量分别同比大增了36%和52%,其中,中国市场黄金饰品需求同比大增212%。

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177.9吨

具体来看,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了177.9吨(约合95亿美元),报告分析称,持仓规模的下降是因为美国利率大幅上行以及美元走强,一季度西方市场主导了黄金ETF资金的流出。


截图来源:世界黄金协会《2021年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而黄金ETF的流出和黄金期货市场净多头头寸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加剧了一季度美元金价的走跌,在过去一个季度中,美元金价跌幅达到了10%。

一季度黄金ETF投资遇冷,但是黄金零售需求却迎来了强势复苏,

与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金饰需求上涨了52%,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复苏更加明显,同比大幅增长212%。

虽然该涨幅背后的主因之一是去年的低基数,但191.1吨的金饰总销量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依旧取得了4%的增幅。

另外,金条和金币需求也增长颇强劲,弥补了黄金ETF需求的下降。受逢低买入以及对通胀压力预期的影响,一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总量达到339.5吨,同比增长36%。其中,中国市场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为86吨,达到十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133%。

专家:目前的通胀预期不会导致金价快速上行

美联储自去年推出史无前例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而在刚过去的一季度,拜登政府通过了1.9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些都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通胀的担忧。

今日,美联储公布4月议息会议(FOMC)决议,美联储将允许一段时间内通胀适度高于2%,以便平均通胀和长期通胀预期达到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继续抬升,随后开始回落。

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被人视作能抗通胀的投资产品,那么在通胀预期背景下,金价是否会随之走高呢?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高通胀时期,黄金的投资需求规模会上升从而影响金价。但是一般只有当通胀水平超过2.5%的水平,才会对金价产生影响。在发达国家,小于3%的通胀率为温和通胀,国际上的通胀警戒线为5%,如果超过两位数那么就是为恶性的通货膨胀。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投入于实物生产的原材料需求增多,价格上涨,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于通胀的预期。但他强调,黄金不是生产用的原料产品,并不会像大宗商品一样随着经济复苏、通胀预期而快速走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