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蒙牛入股后,妙可蓝多是否会大变?公司总经理:核心团队会继续留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8:45:45

◎妙可蓝多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关心蒙牛控股后的人员去留问题,公司总经理任松明确表示:“核心团队会继续留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8日晚间,妙可蓝多(600882,SH)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7亿元,同比增长63.20%,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实现归属净利润5925.80万元,净利率仅为2.60%。

4月29日,多位投资者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关心净利率低的问题,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表示,由于处于快速扩张期,品牌和渠道建设投入较大,公司销售费用有较大幅度增加,而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得到较为有效的控制,因此公司净利润水平已有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上有投资者关心蒙牛控股后的人员去留问题,妙可蓝多总经理任松明确表示:“核心团队会继续留任”,随后该答复被稍作修改为此前公告内容,其中明确指出:“以柴总为代表的公司核心管理层将继续负责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花5.6亿打广告净赚6千万

2020年,受益于规模效应显现及产品结构改善,妙可蓝多营收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从去年单季度来看,第一至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14.87万元、2207.34万元、2062.26万元、641.33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则实现净利润3202.91万元,公司盈利能力尚未稳定。

2020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8.55%,其中第二季度为负值,公司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奶酪业务销售费用支出、原材料采购支付等增加较大。

2020年,妙可蓝多销售费用共计7.10亿元,约占营收的四分之一,较2019年增长了97.75%,其中广告促销费达5.61亿元,占比大幅提升至78.94%。对此公司表示,奶酪业务处于快速扩张期,渠道投入和品牌建设导致广告促销费增加,销售人员数量增长导致职工薪酬增加。

高毛利奶酪产品大幅增长带动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5.93%,奶酪板块已占据公司收入的72.9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业绩说明会上以投资者身份询问董事长关于该业务的发展规划,柴琇表示,在零售产品端,公司将围绕大单品战略,积极推进奶酪棒大单品发展,加大奶酪产品、尤其是原制奶酪零售产品开发力度;在餐饮工业类产品端,公司将在现有优势产品马苏里拉奶酪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芝士片、奶油芝士、稀奶油、黄油等产品的开发推广力度,不断丰富产品组合。

从渠道来看,公司的零售产品营销网络分为线下渠道和电商渠道,线上销售收入仅占7.82%,在线下渠道中,公司与经销商、大型商超、便利店、母婴店等合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经销商2626家,约有三成经销商经历大换血(新增985家、减少708家)。

柴琇表示,2021年公司经营重点将放在进一步提高产品力、渠道拓展及精耕、品牌建设、管理提升四个方面。

上市公司将成奶酪业务运营平台

奶酪已成为妙可蓝多盈利增长的主要来源,也是自2020年以来投资者看好公司推升股价的主要逻辑。谁也不会想到,一度在每股6元徘徊的妙可蓝多会因为一只奶酪棒实现302亿元的市值,截至4月29日,公司股价已从2020年1月的14.58元/股攀升至72.75元/股。

这其中也离不开蒙牛的助推。关于双方的合作,柴琇表示,妙可蓝多引入蒙牛并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蒙牛将以妙可蓝多作为奶酪业务的运营平台,并在此次交易完成之日起2年内将其奶酪及相关原材料贸易注入妙可蓝多。同时,蒙牛将确保妙可蓝多于此次交易完成之日起3年内通过资产处置等方式退出液奶业务。

2020年,妙可蓝多向关联方蒙牛销售代工产品收入为5688.75万元,占年度营业收入2.00%。从营收构成来看,公司的液态奶及贸易业务均无亮眼表现。受疫情影响,妙可蓝多的液态奶销售数量及销售单价同比均有所下降,原料乳价格却在不断上涨,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13.48个百分点。

2020年公司推行贸易与原料采购合并,并将业务重点向奶酪黄油类转移。但因国际物流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乳制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贸易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58个百分点。

柴琇进一步表示,未来妙可蓝多将继续专注奶酪业务,蒙牛方面将以妙可蓝多作为奶酪业务的运营平台。双方将通力合作、资源互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携手开拓中国乃至全球极具潜力的奶酪市场。

根据欧睿咨询国内奶酪消费市场占有率排名统计数据,2020年妙可蓝多以19.8%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分别为法国Savencia Sa旗下“百吉福”(25.0%)和法国贝勒Bel集团的“乐芝牛”(5.9%)。

“竞争是必然的,有潜力的市场会吸引更多加入者,竞争也会变得更激烈。”在柴琇看来,首先一起合力把蛋糕做大,公司如何在做大的蛋糕中分得自己的份额,是公司需要研究和重视的问题,产品力必须要强,对消费者的占位也非常重要。

目前,公司正通过增加设备引进、改进生产工艺、改造液奶产线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奶酪产能,全年奶酪生产量达到3.58万吨,同比增长92.84%。募投项目中的上海工厂已动工投建,规划产能8.28万吨,吉林工厂也将逐步开发原制奶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妙可蓝多 蒙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