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预计五一假期首日路网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8:56:59

◎在路网运行方面,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首日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在5250万~5450万车流辆。

◎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2.65亿人次,平均每天客运量达5300万人次,将是目前平常日均客运量的一倍多。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9日,交通运输部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开局良好,一季度投资、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与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相比均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而言,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92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52.8%;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11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42%;完成港口的货物吞吐量35.7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8.8%。

与此同时,出行服务相关指标仍在恢复,营业性客运量、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虽低于2019年同期规模,但较2020年同期实现了较大的增长。

五一首日路网流量有望达历史新高

五一长假将至,高速公路是否免费备受关注。

孙文剑表示,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范围是7座及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具体免费时段为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与清明节出行相比,今年五一出行有什么特点?

孙文剑介绍,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2.65亿人次,平均每天客运量达5300万人次。而目前客运量每天在2800万人次左右,五一期间的客运量将是现在的一倍多,客流总量有望接近2019年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

从时间分布看,五一客流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态势。孙文剑介绍,预测首日的出发客流高峰大约是5790万人次,比去年(2684万人次)上升115%,比2019年(5461万人次)也上升了6.0%;客流返程集中在假期最后一日,规模稍低于首日。

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主要有:G1京哈高速河北唐山段,G4京港澳高速河南新乡、郑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苏南通、苏州段,广东深圳段等。

“从空间分布来看,中心城市与部分中小城市出行需求较大。”孙文剑说,往年大家都习惯北上广深比较拥堵,今年除了北上广深,由于高速公路给中小城市赋能,预计扬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等中小城市也将加入拥堵行列。

孙文剑说,从第三方平台五一假期旅游产品预订情况看,约七成用户选择跨省份出行;租车订单量较2019年显著增长,增幅高达126%,且九成订单也是跨省份出行。

在路网运行方面,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首日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在5250万~5450万车流辆。

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为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交通运输部针对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等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孙文剑介绍,自今年1月22日以来,交通运输部指导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主要平台公司陆续开通了“一键叫车”的功能,可以方便更多老年人叫车。截至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一键叫车”功能累计完成老年人乘客订单已达300余万。

孙文剑介绍了这些平台公司为保证“一键叫车”功能所采取的措施。一是领导挂帅。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平台公司均成立了董事长或总经理挂帅的项目专班,集中资源加快推动。

二是优化功能。美团打车、万顺叫车等平台的“一键叫车”功能,无需输入起点和终点,点击按键即可叫车,实现了极简操作。

三是创新方式。首汽约车在北京市开通了114电话叫车服务,高德地图在北京市500余个出租汽车扬招站提供“一键叫车”扫码叫车服务,滴滴出行在微信小程序中开通了400全国叫车电话。

孙文剑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一是持续优化各有关平台“一键叫车”功能,拓展支付方式,更加方便老年人使用。

二是在全国推广应用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平台公司参与地方95128电话运营服务。

三是引导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驾驶员提升服务品质,保障老年人舒心乘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速公路 通行费 五一长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