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复星入主后ST舍得首交成绩单: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增10倍,董事会尚未改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8:34:11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认为,2021年是ST舍得老酒战略招商布局的关键一年。据渠道反馈,今年一季度公司动销形势喜人,四川省外核心市场的打造及互联网渠道发展均会给公司带来超预期增长点。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8日晚间,ST舍得(600702,SH)发布了复星集团入主后的首份年报。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7.04亿元,同比增长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4.42%。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31.83%。今日(4月29日)收盘后,ST舍得又披露2021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

“去年舍得酒业经历不凡,面对了诸多不利因素,公司的业绩还是上了新的台阶。”一位ST舍得内部人士如此评价这份财报。正如该人士所言,去年ST舍得遭遇疫情冲击、经历原控股方占用资金风波,迎来复星集团入主等诸多变故,ST舍得最终交出的成绩单是合格的。不过,截至目前ST舍得董事会尚未进行改组,复星集团尚未在董事会拥有席位。

今日(4月29日),ST舍得股价涨停。实际上,从去年10月初开始,ST舍得股价便持续上涨,公司股价由31.25元/股涨至目前的120.28元/股,累计上涨近3倍。目前,ST舍得资金被占用的主要问题已解决,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摘帽。

去年营收、净利小幅增长

尽管经历疫情冲击、原控股方资金占用风波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2020年度ST舍得依然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其中,去年公司营收端增长约2%;但在净利润端表现较为亮眼,增幅超过14%。去年第四季度,ST舍得实现营业总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16.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31.83%。

“原大股东爆雷并未影响舍得酒业的经营,强大的品牌力韧性支撑公司业绩稳步恢复。”一位白酒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ST舍得去年业绩略超预期。

从ST舍得财报数据来看,去年一季度是ST舍得最困难的时期。彼时国内疫情较为严重,ST舍得去年第一季度营收也下滑超过四成,净利润下滑超过七成。不过,之后的三个季度,ST舍得营收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增速更为明显,从而使得全年的业绩实现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ST舍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原因在于,除去年ST舍得酒类业务毛利率略微增加外,原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产生年度占用资金利息4000余万元,这使得公司去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去年ST舍得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48亿元,同比增长约8.18%。

分产品来看,2020年ST舍得中高档酒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下降3.31%,以大曲为代表的低档酒实现营收2.21亿元,增长158.14%;分区域来看,四川省内销售收入为5.18亿元,省外市场销售收入为16.56亿元;分渠道来看,ST舍得的电商渠道大幅增长136.01%,实现销售收入约1.75亿元。

复星入主后前景如何待观察

对ST舍得而言,去年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公司实控方的变更。去年底,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600655,SH)通过司法拍卖以45.3亿元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ST舍得29.9%股权,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成为公司新实控人。

复星集团入主后,ST舍得的打法如何?郭广昌成为ST舍得实控人后,便于今年1月赶赴ST舍得北京总部调研。

“那次调研,主要就是表态,继续支持舍得酒业的发展,不会追求短期利益。”一位ST舍得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而4月初,成都糖酒会期间,ST舍得召开经销商大会,郭广昌也现身站台。在那次经销商大会上,郭广昌讲话很简单,主要就几点。一是复星集团把全球资源拿出来支持舍得酒业发展,将复星集团的生态资源能够充分嫁接沱牌舍得,让沱牌舍得跟复星集团一起实现乘数效应。二是,要让经销商赚大钱;三是复星集团继续投入,其收购白酒不是为了套现、赚点钱就跑的。“复星集团只做长期的投资者,绝不做短期的投机者。”

不过,目前ST舍得董事会尚未进行改组,复星集团在ST舍得董事会尚未拥有席位。“预计2020年报披露后,或召开股东大会,会有所变化。”一位长期跟踪ST舍得的分析师对记者称。

ST舍得总经理蒲吉洲在经销商大会上介绍,未来公司将坚定实施“舍得+沱牌”双品牌战略,将舍得打造为中国老酒第一品牌,让沱牌唤醒国民记忆,形成双品牌并驾齐驱的格局。去年ST舍得推出沱牌藏品、复刻版及开放部分区域定制开发,这也使得2020年沱牌的销量全年实现48%的增长。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认为,2021年是ST舍得老酒战略招商布局的关键一年。据渠道反馈,今年一季度公司动销形势喜人,四川省外核心市场的打造及互联网渠道发展均会给公司带来超预期增长点。今日(4月29日),ST舍得发布202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ST舍得实现营收10.28亿元,同比增长154.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031.19%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舍得 复星集团 郭广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