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海南应立足自由贸易角色定位 建议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8:06:56

◎海南要立足于自贸港自由贸易的角色定位,做好自己的文章,不要引进污染型企业以及高能耗、高排放企业。

◎海南在自然资源产权和有偿使用方面还需要做一些新的探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发布。

《方案》明确提出,海南要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包括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等内容。

众所周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如何将其资源禀赋与自贸港历史发展机遇相结合,进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此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进行了专访。

常纪文表示,海南应敢于进行试点,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高端制造产业、消费相关产业等,进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代表性

NBD: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您认为赋予其这一战略定位有何深意?

常纪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前有三个,分别是福建、江西和贵州,后来增补了海南,主要是由于海南有几个代表性。

第一,它是生态地区、工业不发达地区,如何既保护好生态,同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探索一些机制。

第二,它具有南部的代表性。原来的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是东部,江西是中部,贵州是西部,现在海南是南部。

之所以赋予它这个战略定位也说明中央对海南有很大期望,希望海南能够打破传统发展观念,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探索一些新的、污染少的、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把它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NBD:您认为海南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哪些优势?

常纪文:第一是有生态优势,海南森林覆盖率高,空气好,是非常适宜的康养之地。

第二是有地理优势,海南是一个离岛,离岛建自由贸易港,就可以和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一套独特的模式,既发展自贸经济,也把生态保护好。此外,离岛会较少的受到其他地区环境污染的干扰。

建议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和高端制造业

NBD:海南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您认为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

常纪文:首先要坚持“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坚持“三线一单”,就是要把好关。要立足于自贸港自由贸易的角色定位,做好自己的文章,不要引进污染型企业以及高能耗、高排放企业。

其次,要敢于进行一些试点。海南在禁止、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所以这个方面也是可以大力着手的。

第三是建议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海南环境很好,要发展康养产业,增强对国内和国际的吸引力。

第四是要发展高端制造业,因为高端制造业污染比较小,符合现在的发展方向。

第五是大力发展消费相关产业。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海南购物。

另外就是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能以及生物质能,减少对火电的依赖。

实行差别化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

NBD:《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以及自然保护地内自然资源资产特许经营权等制度。目前自然资源在产权和有偿使用方面的现状是怎样的?海南要推进这些制度改革有哪些难度?

常纪文:海南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方面有一些探索。我之前到海南调研时了解到,有一些公司曾经投入了很多资金和时间种树,现在这些树长大了,但是不能变现,这种情况下,产权怎么界定,是不是可以出售这个产权?这些都需要明确。政府要考虑如何实现企业的生态产品价值,应该给他们什么样的生态补偿,从而调动积极性。

我了解到,海南在一些生态优美的地区搞特许经营制度,让生态产品的建设主体对生态产品进行收费,比如门票、建设国家公园等,积累了一些经验。不过也要明确,海南在自然资源产权和有偿使用方面还需要做一些新的探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NBD: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要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实行差别化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您认为“差别化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应该如何落实?

常纪文:国土空间可以分为工业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等,实行差别化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也就是如果这个空间的属性是生活空间,那就不能搞企业;如果是工业空间,那就可以搞工业企业;如果是生态区、旅游区,就可以发展旅游。空间管控要做好,防止无序化发展。

对海南应“大、小”生态补偿并举

NBD:《方案》还提到,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您如何解读这一机制?它有何重要意义?

常纪文: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中央财政资金给予补偿。海南是一个生态省,它的生态对于中国生态的稳定、气候的稳定有很大作用。

对于海南,应该既有大的生态补偿,也有小的生态补偿。大的生态补偿是国家对海南省的补偿,小的生态补偿是海南省要对本区域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给予生态补偿。

还是举前面那个例子,企业到海南来种树,使海南的生态变好了,如何搞市场化运作,调动企业投资的积极性?那就必须要解决树种好之后,生态功能产权能不能登记、能不能进行抵押的问题。

比如企业承包了一块林地,它变成了旅游景区,那企业能不能自己对外去经营?这些都需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予以确认。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来搞生态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自贸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