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沙尘、干旱等极端天气频发 国家气候中心回应每经:预计到2024年前后过半夏季出现长时间高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7:15:55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未来极端天气气候引发的灾害将趋多趋强,高温、洪涝、干旱等灾害风险加剧,预计到2024年前后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高温热浪。

◎建议在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推动开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通过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减少气候风险。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国多次出现沙尘、洪涝、干旱等异常、极端天气和灾害,未来气候将有哪些变化,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

贾小龙回应,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未来极端天气气候引发的灾害将趋多趋强,高温、洪涝、干旱等灾害风险加剧,预计到2024年前后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高温热浪,到本世纪末高温热浪的数量可能增加3倍,受干旱影响的农田面积可能会增加1.5倍以上。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到本世纪末高温热浪数量可能增加3倍

今年春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扬沙及以上等级沙尘日数共1.7天,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多。同时,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5次沙尘天气(扬沙及以上等级),其中沙尘暴3次,强沙尘暴2次,较常年同期(1.1次)略偏多。

除沙尘天气外,近年来,高温、干旱、洪涝等异常、极端天气多发,警示我们应高度重视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

对此,贾小龙指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未来极端天气气候引发的灾害将趋多趋强,高温、洪涝、干旱等灾害风险加剧,预计到2024年前后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高温热浪,到本世纪末高温热浪的数量可能增加3倍,受干旱影响的农田面积可能会增加1.5倍以上,全球气候变暖及极端气候事件多发对粮食生产、水资源、生态系统、人类健康等自然系统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更广泛的影响和风险。

为此,贾小龙称,要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提高气候恢复力和防御气候风险能力,建议在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推动开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通过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减少气候风险。

尽早实现全球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性解决方案。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此外,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世界主要经济体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向1.5℃温升情景要求的路径靠拢,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世界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李响摄影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五一”期间部分地区仍有扬沙天气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天气情况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5月1日至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东部为晴到多云天气,黄淮西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部等地气温较高,日最高气温有30~34℃。但是放假之前(4月29日至30日),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5月3日至4日北方有大风降温沙尘天气过程。受冷空气影响,预计5月3日至4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局地降温8~10℃;青海北部、甘肃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以及华北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同时,王志华介绍,3日至4日南方地区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雷雨天气过程。预计,3日至4日,黄淮及以南地区有一次大范围雷雨天气过程,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黄淮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区累积雨量有30~60毫米,湖北东部、湖南、江西、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0~120毫米。另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雨夹雪,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此外,针对沙尘天气,贾小龙指出,预计5月份,我国西北地区大部至内蒙古西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冷空气阶段性活跃,北方地区仍可能发生沙尘天气,要注意沙尘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尘 天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