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再拟分红175亿 业务板块拓展至11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4:08:00

◎虽然2020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但格力电器拟再派发现金红利累计175亿元。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2020年财报。尽管此前已发布过业绩快报,这份财报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原因是,格力电器宣布了2020年度的分红预案。

格力电器称,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是:暂拟以58.3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在2020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下滑的情况下,仍拟再分红近1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报中了解到,多元化业务全面铺开,是格力这份年报想要努力展现的“亮点”。2020年格力空调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是70%,这个比例与2019年基本一致。不过,2020年格力电器业务板块已经扩张到11个之多。此外,格力电器在农业粮食领域也有布局动作。

拟再土豪分红175亿元

格力电器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

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及所处家电行业大环境影响,格力电器去年交出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的成绩单。不过多位分析师此前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格力电器去年业绩表现是在预料之中,甚至可以说是超预期。

此次正式发布年度报告,外界的关注点更多在于格力电器的分红预案。据公告,格力电器拟再派发现金红利累计175亿元。记者注意到,2020年格力电器的分红力度可谓空前。在2020年半年度财报中,格力就宣布了一轮59.22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这意味着,格力电器2020年度将累计分红234.2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比率超过100%。2018年、2019年格力电器的现金分红总额分别是126.33亿元、72.19亿元。

记者计算发现,按照最新的分红预案,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分得27.06亿元;董明珠本人拟分得1.33亿元左右。

从空调板块来看,去年格力实现收入1178.82亿元,同比减少14.99%,毛利率也有所下降,比2019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2020年,空调板块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是70.08%,与2019年基本相当。不过,通读整份年报,多元化业务扩张是格力电器想要努力展示的亮点。

公司业务板块已扩张至11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在2020年年报中对公司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公司旗下领域囊括家用电器、工业装备两个领域。其中家用电器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暖通设备、生活电器、冰箱洗衣机、工业产品5个板块;工业装备领域,格力电器有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可再生资源、半导体、新能源、医疗健康6个板块。

相比2019年,公司2020年新增了“工业产品”和“医疗健康”两个板块。其中“工业产品”板块是指压缩机、车用铝壳涡旋压缩机、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等产品,这些产品此前格力已有生产,2020年被归类到“工业产品板块”。去年格力电器新设立的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是2421.2万元;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净利润约为120万元。

截至2020年末,格力电器在全球的生产基地有17个,较2019年年末增加3个,新增基地主要是生产小家电以及智能家电。截至2020年底,格力电器有46个品类的家电产品。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去年格力空调以外的“其他业务”整体收入也是呈现同比下滑态势,收入规模是377.7亿元。

此外,去年9月格力电器还对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加上此前持有50%股权,增资完成后,格力电器持有其75%股权。对于这项投资动作及格力电器多元化的逻辑,记者4月29日上午多次拨打格力电器董秘办公开电话,但电话均是无人接听或无法接通状态。同时,记者向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发去的采访问题,截至发稿也未获得回复。

家电行业观察家张彦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的多元化应该还是处于开启或布局阶段。格力空调收入的占比在70%,国内销量还是排名第一。这是格力的基本盘,只要这个基本盘稳定,格力就可以腾出精力进行多元化的布局。不过,格力电器在医疗健康、农业粮食、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跨界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不可能立竿见影。对格力多元化的见效或成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见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分红 空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