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小市值股数量破千成常态 被资本冷落大多并不冤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08:56:31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一篇名为“你们30亿市值都不到,我们接待不了”的文章一度在财经圈刷屏。实际上,有类似困扰的上市公司并不少——以2021年4月28日收盘时市值统计,A股总计有1016只股票市值低于30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这些个股普遍面临股价低迷、机构投资者鲜有问津等问题。 

这1016只股票究竟是如何陷入如此境地的?是一直这么低的市值,还是被市场抛弃、高位回落而来?笔者统计了2015年底到2021年4月28日的数据,这1016只股票中有834只股票的市值曾经在30亿元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了370多亿元。无论是高于30亿元还是低于30亿元,都是资本市场对这些股票的定价,市值缩水显然是二级市场“用脚投票”、优胜劣汰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低于30亿元市值的个股数量迅速增长并非最近的事情。2016年末,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只有14只,但到了2017年迅速增长至451只,并在2018年进一步增长至1194只,之后便维持在1000只上下。这表明,A股市场的大分化,实际在四年前就已开始。

这些小市值股票是因为投资者眼光太差而蒙尘的“明珠”,还是实际价值就是这么多?从财务指标来看,低估值个股确实有,但更普遍的是基本面的合理反映。在这1016只股票中,以有2016~2020年完整年报的421只股票为例,期间营业收入增幅超过同期全国GDP累计增速(36.6%)的只有197只,占比不到一半;这197只主业增长还算“及格”的股票当中,又只有151只股票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从市盈率角度看,这151只个股当中,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水平(21倍)的就只剩下22只。也就是说,如果有个股估值被错杀,也仅有大约5%的小市值个股被错杀,占比极低。 

虽然引发热议的是“30亿市值以下的股票”,但这值得所有不足百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去给予足够重视,因为一旦跌破某个市值红线,螺旋式负反馈就会启动:市值不足-研究机构和投资者不再关注-股价低迷-更多资金流出-市值进一步缩水。2020年A股市值在后10%分位的公司年成交总额占市场整体的2%,比2015年的3%下降1个百分点,一些个股日成交额甚至只有百万元规模。 

流动性不足将成为小市值个股面临的最大困境,并且“翻身”的难度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大,以2018年底1194只市值小于30亿元的股票为例,目前市值升至30亿元的仅99只,“翻身”比率不足10%;市值更高的股票境遇也未必会好多少,2018年底市值30亿~100亿元的1586只个股,最终市值破百亿的也只有366只,占比仅23%。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A股总市值增长以及注册制的实施,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绩差股、僵尸股、壳股未来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对少部分被错杀的上市公司来说,维护好投资者关系,做好业务、业绩的公众传播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而对投资者来说,在一个愈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摒弃旧有的买“低价股”“小盘股”的经验,将市值大小纳入投资决策的参考标准,才能避免大概率的亏损甚至套牢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