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威马汽车将开启轿车战略 沈晖:明年实现部分L5级自动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00:02:45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威马汽车正在“智能化”的赛道上加速追赶。

本届上海车展前夕,威马汽车旗下第三款车型W6上市,新车定位紧凑级纯电SUV,主打“智能化”亮点,在官方宣传中,W6被贴上了“最实用无人驾驶”、“最好玩场景编程”、“最灵敏语音交互”的标签。同时,威马汽车宣布今年下半年将开启轿车战略,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

对于“科创板遇阻”传闻,威马汽车也进行了回应。“根据相关上市规定,我们现在正处于静默期。我们能说的是,前两天有关威马上市的消息都是不实消息,请大家以上交所的公告为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研发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

据了解,W6由威马深度联手百度Apollo平台研发打造。在电子电气架构、网关、域控制器、语音交互、场景化体验等方面采用全新设计。全车共部署了24个传感器,包含5个77GHz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及12个超声波雷达,可实现有限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

“W6是我们花了几年时间研发的智能汽车产品,最能体现‘智能’的是无人驾驶以及智能座舱这两个部分。全场景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且并非是某一家公司能够独立研发的,不管是威马这样的创新公司,还是体系庞大的大众都是如此,它需要整个社会的协同,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沈晖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威马W6搭载了H-AVP(自主学习泊车)功能,使用场景是家以及公司等固定停车场景,车辆仅需学习一次即可自主寻径泊车;下一步,威马将通过OTA推送更为复杂的P-AVP(高精地图泊车)功能,不需要学习过程,便可以实现更多的复杂使用场景下的自动泊车。

据了解,目前车企都在尝试将自动驾驶技术与更多场景连接起来,希望逐步实现全域自动驾驶。据沈晖介绍,威马也正在研发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涵盖停车场,市区道路,快速路,高速公路场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上以视觉为主,基于超高计算能力实现实时感知,大幅降低对地图的依赖,实现可推广的高等级自动驾驶。

据沈晖透露,威马将会在2022年实现部分L5级自动驾驶,并通过新产品搭载和OTA推送的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今年下半年开启轿车战略

作为威马汽车第三款量产车型,W6被寄予厚望。“随着威马‘千城千店’计划的开展,我们希望W6能够成为下一个爆品,销量能超过EX5。”沈晖说。

实际上,与蔚来、理想、小鹏造车新势力三强相比,威马汽车的销量仍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约4.37万辆,理想ONE累计交付约3.26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约2.7万辆,威马汽车累计销量约2.25万辆。

目前,威马汽车主力销售车型EX5,从交付至今累计销量超过5万辆,但对于威马来说,随着市场竞品逐步增多,仅凭EX5一己之力远远不够,W6的加入将为其提供更多助力。

同时,威马汽车将加快完善产品矩阵。沈晖表示,2021年下半年,威马汽车将开启轿车战略,进一步拓宽产品阵营。在轿车领域,威马汽车会推出两款主流产品,并推进国际化战略,加速开拓欧洲、东亚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当前,智能电动车的赛道上,入局玩家越来越多,除了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百度、苹果、小米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宣布下场造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在沈晖看来,风口背后往往都会是产业的大变局。“智能电动汽车赛道需要企业来一起做大,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车市中的市占率约十分之一;新入局者也有压力,因为要让用户对一个全新的品牌信任很不容易。当然,更多的跨界参与,对我们已经开始交付的企业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沈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