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丰田2025年前推15款纯电车 前田昌彦:与比亚迪共同开发车型正在筹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8:2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丰田以往更注重硬件研发和制造,今后将在软件研发和制造上,花更大力气。”日前,丰田汽车执行董事、CTO前田昌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2021上海车展中,丰田发布了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

bZ是“Beyond Zero”的缩写,蕴含着丰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超越Zero Emission价值的想法。该系列以EV专用平台为基础,能够应对不同大小、形状的车辆需求。到2025年,bZ系列计划推出7款纯电车型,其中5款将导入中国市场,丰田与比亚迪合作研发的车型也在内。该系列首款车将在中国和日本进行生产,预计于2022年中旬前实现全球销售。

将导入35款电动车型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行业共识,不少车企都发布了碳中和目标。而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以电动化为重要趋势的新能源汽车被认为将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丰田将在全球范围推出15款EV车型。在中国,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将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10款EV车型;到2025年,丰田在华电动化车辆占比计划达到50%,累计销量较2020年增长50%。以2020年丰田电动化车型180万辆的累计销量计算,届时,其在中国市场中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将达到270万辆。

作为面向全球的车型,bZ系列车型引入中国的数量最多。“适时适地适车,是丰田基本的想法。中国的电动化,特别是EV的发展速度,在全球最快,中国消费者对EV车型需求也最大,同时更为多样化,单一车型应该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考虑将多款车型导入中国市场。”丰田汽车ZEV Factory副本部长、Chief Engineer丰岛浩二说。

在加速迈向电动化的进程中,丰田采用的是HEV、PHEV、EV、FCEV并行的路线。“电动化技术的进步需要从顾客的需求、实用性等角度来考虑,最终的选择权在于顾客,每个顾客对HEV、EV车型等都有不同的偏好和需求。”前田昌彦认为,为了使消费者有合适产品选择,丰田选择全方位开发电动化产品,最终实现碳中和。

与比亚迪等展开合作

在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下,加快转型成为车企面临的首要课题,不少车企选择通过开放协作以应对。

“丰田始终是以非常开放的姿态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使我们的技术能够与更多的企业共享,这应该是我们一大特点。实现碳中和不可能仅依靠一家企业,因此我们想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同努力,实现目标。”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表示,今后,丰田将继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记者了解到,bZ4X CONCEPT概念车由丰田与斯巴鲁共同研发,并搭载了由丰田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生产的电池。而丰田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的bZ系列纯电车型也正在筹备中。

在上海车展期间,丰田宣布扩大混合动力以及FC氢燃料电池系统外销,广汽集团将使用丰田提供的混合动力系统;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丰田正与福田等企业开展合作。此外,丰田还表示,将力争尽早实现电动化车辆核心零部件100%的本土化生产。

“中国的变化非常快,顾客需求也多种多样。在电动化与智能化相结合背景下,丰田需考虑的是,如何真正满足顾客需求,提升车辆便利性和实用性。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前田昌彦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