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板块效应并不明显 流动性预期不宜过度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51:41

本周三,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2%至3457.07点,深证综指涨0.83%至2300.94点,其余指数涨幅相差不多。由盘面看,除贵州茅台外的白酒板块涨幅稍大,煤炭、医药、锂电池等板块涨幅也稍大。跌得稍多的是数字货币、人造肉等板块。

盘后数据显示,周三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20.08亿元,为连续3天小幅净流入。假日将至,北向资金一般会趋于保守,故维持小幅净流入的态势已算不错。

因报表披露进入最密集时期,部分新公布报表公司股价各自表现,暂时失去板块效应。比如当白酒板块上涨时,贵州茅台却因季表业绩增速不佳而大跌。贵州茅台万人瞩目,该公司公布报表向来是重头戏。贵州茅台首季营收同比增11.74%,净利增6.57%,表面上似乎有“增收不增利”的嫌疑,实际上与税费的非经常性波动相关。不过,就算扣除这一因素,贵州茅台的首季业绩仍难以让人满意。

报表季已到最后关口,周三也许仍有人气股或重磅股出现异动,投资者具体个股具体分析即可。对于有能力研读财报的投资者来说,当然可考虑及时调仓,而这方面能力欠缺的投资者最好等相关研报出来后再说。

决定股价的因素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一是整体流动性情况,即微观及宏观因素均会影响股价。投资者能把握的只有微观,即通过报表精选个股,尽可能找出能跑赢股指的品种。

在微观层面控制了风险后,对宏观层面风险亦不可不防,其中最要紧的因素之一就是流动性。我觉得目前投资者对A股流动性预期不宜过度乐观,虽然之前几周央行操作似乎稍松。

未来央行举措更多取决于我国经济恢复力度,同时也会受外围金融形势影响。接下来“五一”假期是个很好的观察窗口,看看全国假期消费数据如何。节后另有许多4月经济指标公布,能进一步显示我国实体经济的恢复情况。

经济指标好坏与股指并非对应关系,短期内甚至是反向运行的。如果上述经济数据比较强,一般来说流动性就更易趋紧,短期会对股指构成一些压制;如果经济指标较弱,流动性会继续宽松,虽然短期内对A股会有些支撑,但中线未必有利,因宏观层面不景气最终会损及上市公司业绩。

周四盘前投资者可先看下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果,然后再看看国际金融市场表现,重点是美债收益率及美元走势。若美联储态度暗示未来缩减购债规模,对A股会有些利空,反之则为利好。

本周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有所回升,目前大约是1.64%左右。在全球疫情仍严重的当下,美债收益率回升可能更值得警惕。

当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印度,不少专家预测5月中旬会见顶,其后或将缓解。此外,美国现在疫苗已相对充足,因此经济活动有可能恢复。如果真是这样,届时美债收益率的升速有望加快,投资者对此不得不防。

节前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投资者在精研报表的情况下可以拿些潜力品种,但考虑到流动性变数,我觉得没有必要打光子弹,还是留些余地为好。就已知条件来看,我个人觉得今年应很难产生较大行情。如果不太担心踏空,那么持有一些备用现金也许不会坏到哪去。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