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白酒板块唯有贵州茅台跌 会不会重演去年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3:04

昨天的市场,可以说很顽强。沪指上午还在跌,但尾市拉升,最后涨了近15个点。创业板指数基本上是一路上行,最后涨幅超过2%,以3050.58点报收,创出2月2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

行情总体不错。不过,A股“股王”贵州茅台成为整个白酒板块唯一一只下跌的个股,跌幅达到2.5%,而且成交165亿元,这也是近两个多月来的最大成交额。

贵州茅台放量下跌与前晚公布的一季报有关。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营收272.71亿元,同比增11.74%,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6.57%。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但净利润增幅只有个位数,低于机构的普遍预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一季报显示,消费税及其附加税明显增加,原因是公司本部销售给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贵州茅台一季度上交的税金及附加费用高达38.28亿元,同比增56.38%;税金及附加费用率13.64%,同比增3.96个百分点。

机构对白酒龙头公司,最看重的就是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如今,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下滑,股价逆市下跌,很明显有部分主力资金在卖出。

有意思的是,昨天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基本上继续看好贵州茅台。比如光大证券认为,这次业绩增速下滑,主要还是短期因素的拖累,如果剔除近14亿元的消费税税金影响,实际上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是17%。这个数据就看得过去了。而兴业证券算是最谨慎的,给出“谨慎增持”的评级。

绝大多数券商对贵州茅台的一季度业绩都选择了“原谅”。这就是大家对“优等生”的态度。

实际上,去年10月26日,贵州茅台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天贵州茅台公布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只有11.07%,也不太好。结果当天股价跳空大跌4.22%。此后,贵州茅台开启了新一轮上涨。这次会重演吗?

另外,贵州茅台股价下跌,并不妨碍其他白酒股大涨。尤其是二三线白酒股,昨天继续飙升,伊力特涨停,金徽酒、金种子酒涨幅均超过8%。海南椰岛因为投资布局白酒产业,昨天“一字板”涨停。

昨天市场还有一个很大的看点就是辅助生殖概念股。相关公司如共同药业、景峰医药、复星医药、悦心健康等涨停。港股的锦欣生殖也大涨5.38%。

其他上市公司方面,福莱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289.38%。业绩确实好,但公司股东及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7858%的股份。

华熙生物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111.12%;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41.05%。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业界猜测,高毅资产在一季度对华熙生物进行了建仓,因为2月9日华熙生物发生了一笔金额高达1.61亿元的交易,买入方来自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而此席位一直被市场猜测是高毅资产冯柳基金产品的交易席位。结果华熙生物一季报显示,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果然买了100万股华熙生物,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关于后市,我没有太多看法。临近假期,可能又会有一些谨慎的投资者会选择离场观望。总体来说,达哥的态度是继续维持乐观。我始终认为,今年春节后市场的调整,主要的下跌阶段已经过去,即便后市还有反复,但也不会有大的杀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