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兴制药营收稳居科创板生物药企TOP5 将加码研发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9:11

如果要从A股众多行业中挑选出两个值得长期投资的行业,TOP2非消费和医药莫属。医药大类中,生物药凭借其更好的功效、更小的毒副作用以及更高的技术壁垒在全球医药市场大放异彩。

在资本市场,得益于广阔市场前景,生物药企近年来也得到了资金大力扶持。2020年内地生物药领域共18家企业上市,细分领域看,布局抗体药物的企业有10家,布局疫苗的企业有2家,布局细胞治疗和重组蛋白的企业各3家。18家企业中,7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中就有科兴制药。

根据wind 最新数据,科创板次新医药股中,除医疗器械外的其余23家生物医药类企业2020年度合计取得营收182.35亿元,其中,排名前五分别是悦康药业、华熙生物、君实生物、科兴制药和南新制药,各自取得营收43.39亿元、26.33亿元、15.90亿元、12.20亿元和10.88亿元。净利润方面,23家公司中,归母净利为正的企业共15家,合计取得净利润25.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兴制药也是科创板少有的上市前便已经实现盈利的企业。与主板规则不同,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IPO上市。对广大投资者来说,相较于未盈利企业而言,选择上市前已实现盈利的企业投资确定性会更高。

科兴制药上市首发年报 核心产品市占率稳居前列

4月26日,科兴制药发布自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受疫情影响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销售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20年科兴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其中2017年至2020年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高达32.81%。报告期内,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9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17%,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79.98%、11.40%。

年报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销售仍保持增长态势。核心产品人促红素、人粒细胞刺激因子、人干扰素α1b分别达到1827.11万支、228.23万支、1344.18万支,酪酸梭菌二联活菌产能达到8827.23万袋。在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中,科兴制药有99%来自生物药。其中三个重组蛋白药物,贡献了超过9成的营收,持续保持行业核心竞争优势,龙头地位稳固。

年报显示,赛若金销量3.30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并名列前茅。科兴制药的人干扰素α1b为“中国干扰素”之父侯云德院士从健康中国人白细胞中获得,是我国首个基因工程创新药物,实现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从无到有的“零”突破。

此外,人促红素注射液国内上市产品厂商约10余家,前三大厂商占据了50%以上市场份额。根据米内网数据,科兴制药“依普定”产品2017年至2019年国内市占率分别达9.36%、11.27%、12.51%,排名第三。

报告期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总资产23.67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10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8.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162.82%。

加快国内渠道下沉 海外营销渠道拓展

科兴制药核心产品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市占率,离不开公司搭建的立体销售网络。通过持续深耕终端市场,推进营销精细化管理,国内渠道下沉成果显著,海外市场稳步拓展,大力夯实公司在国内外终端市场的覆盖实力。

从年报信息来看,科兴制药经销网络遍布全国,终端覆盖各级医院、卫生服务中心、诊所、药店等,终端覆盖数量超16000家,其中医院超过6000家,卫生服务中心、诊所近7000家,药店3000多家,分别比上年增加16%、5%、10%。公司积极布局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实现渠道下沉。

行业分析认为,随着医药公司冷链物流的发展和基层医疗机构,个体诊所GSP认证、监管严格,生物制剂既可以在抗病毒领域替代化药产品,在安全性上又有保障,符合第三终端用药特点。所以,生物制品在第三终端推广条件已然成熟。目前,科兴制药产品人干扰素α1b和人促红素已被纳入国家基药目录,相信公司将进一步享受基层医疗释放的红利。

在发力国内市场的同时,科兴制药也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抢占国际制药市场。根据年报数据,截至目前,科兴制药已成功取得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30余国市场准入并实现销售。

生物药市场空间广阔 自主创新打造高品质生物药

近年来,在生物药需求不断攀升、医药研发投入增加与生物技术攻关取得成效的大背景下,全球生物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相较于国际市场,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且市场具备强劲增长潜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生物药市场将会达到13198亿元,2023年至203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0.9%。

未来,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要突围,加强技术研发、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

科兴制药表示,未来公司将抓住生物科技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聚焦于生物药主航道,在重组蛋白药物领域持续深耕,持续进行新适应症的拓展和产品迭代,并加大了对生物创新药的立项研发。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6011万元,同比增长30.20%。公司在研生物药项目9项,各研发管线进度全面加速推进。

在研发创新方面,科兴制药战略是“两条腿走路”,加大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积极布局打造新型长效化、新型抗体、核酸药物等新技术为代表的药物研发平台,围绕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全球患者。

在自主研发创新的同时,科兴制药加速引进外部即将上市或已上市的产品、早中期高预期的品种,快速丰富公司在销、在研产品管线;此外,公司还将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加快投资并购前沿生物技术平台或优势互补的生物药公司。

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的药物研发,是中国重组蛋白药物行业领军企业。经过多年医药研发和产业化技术沉淀,科兴制药构建了完整的生物药研发体系,覆盖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全过程医药创新能力,拥有菌种技术平台、重组蛋白分泌表达技术平台、重组蛋白药物产业化技术平台、长效重组蛋白技术平台、微生态制剂研发及产业化技术平台,其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获得业内广泛认可。文/付国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