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宁德时代去年净利增22.43%:收入变动与成本变动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8:27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昨日收盘价367.03元)发布了2020年报。2020年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约503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5.8亿元,同比增长22.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宁德时代归母净利润超营收增速12.53个百分点的背后,公司的成本变动基本与收入变动持平,利润增长贡献则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减少。

4月28日,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报367.03元/股,上涨5.29%。

宁德时代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收入变动与成本变动打平

2020年度,宁德时代营业总收入约503.19亿元,同比增加约45.31亿元;营业总成本约434.86亿元,同比也是增加约45.31亿元。换句话说,宁德时代的2020年度,营收增长与成本增长基本打平。

2020年度,宁德时代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11.63%。分细项看,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1.9%;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四个费用科目合计同比增长10.34%。无论是成本科目还是费用科目,皆超过了营业收入的9.9%增幅。

由此也导致了宁德时代毛利率继续下降,2020年度宁德时代销售毛利率为27.76%,2019年为29.06%。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各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变动是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变动综合影响的结果。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行业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为了应对毛利率的下降,宁德时代在年报中称:“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公司具备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有助于开发高能量密度、高性能的电池材料,优化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实现更高自动化程度和更低成本。公司充分发挥规模和管理优势,通过深度的产业链合作降低材料和设备成本。”

记者注意到,宁德时代的营业总收入变动与营业总成本变动持平,但归母净利润仍然实现了22.43%的增速,其背后与宁德时代的“其他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三个科目有关。这三个科目在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了约4.9亿元、2.6亿元和6亿元,合计约13.6亿元,而2020年度宁德时代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加了12亿元。

机构看法出现分化

从买方机构看,2020年四季度,宁德时代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家持股增长,两家持股减少。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西藏鸿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有所增加;深圳市招银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长江招银动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宁德时代持股有所减少。

从陆股通机构持股明细看,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摩根大通位列陆股通持股的前三席位,并在近三个月内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数有所增加。而摩根斯坦利的持股数量有所下降。而从卖方研究机构看,不少卖方机构对宁德时代表示看好。

中信建投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宁德时代2020年度的业绩符合预期。中信建投在研究报告中分析称:“公司克服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灵活应对市场及行业变化,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稳步扩张产能以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同时,公司继续夯实业内最广泛的客户基础,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市场开拓、技术迭代、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逐渐凸显。”

此外,首创证券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宁德时代:“不断完善纵向布局,成本控制能力优异。公司作为行业霸主,对上下游保持强势的议价能力,并采取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积极布局全行业领域,涵盖正负极、设备、电解液添加剂甚至于上游的锂镍资源,降低成本的同时力求保障供给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