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在全局思维下展现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嘉实基金“固收+”给持有人稳稳的幸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51:56

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管新规的双重作用下,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攻守兼备而有弹性回报的“固收+”基金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固收+”更是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

另一方面,虽然发行“固收+”产品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但其实要管理好这类产品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固收+”的底色自然是固定收益,这是组合的基石,同时也需要权益类资产来力争收益增强,这就对基金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全局思维之下,将这两类资产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打出精彩配合。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出色能力的嘉实基金,无疑在打造“固收+”产品方面拥有天然优势。其中,嘉实固收投资总监、固收+解决方案CIO胡永青和嘉实大养老板块CIO王茜都是从业近20年的投资老兵,均历经了多轮牛熊检验,他们分别带领团队用实力与经验打造出了业绩优秀、表现稳定的“固收+”系列产品,为投资人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传统理财收益率或持续下行 “固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理财“小确幸”

曾经何时,在大众印象中,理财产品是一种保本的预期收益型产品。不过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保本保收益”已逐步退出市场,净值化转型才是大势所趋。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1年期银行理财预期年收益率平均值为3.46%,几乎是十年来的最低值;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持续下滑,当前代表性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徘徊。这个时候,低风险的绝对收益类基金产品,比如“固收+”就以运作灵活、回报稳健等特点,成为了投资者新的心头好。

嘉实旗下的多只“固收+”基金都有着良好的历史业绩。例如嘉实稳固收益C,近5年收益35.9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8%(44/244),成立以来收益83.49%、年化收益率5.86%。近三年每个单一年度均取得正回报,在海通证券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的业绩评价为近五年28/183,获得海通五年及十年四星评级。

再来看2016年成立的嘉实策略优选。截至4月23日,该基金净值阶段上涨49.72%,大幅超越同期业绩基准,年化收益9.53%。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了1.46%,但嘉实策略优选却收获了2.26%的回报,体现了在震荡市也能有获取稳定回报的能力。

另一只成立时间更长的嘉实多元收益A,在超过12年的时间跨度中取得了126.89%的回报,远高于同期二级债基业绩和中证综合债指数年化收益。近5年回报37.9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4%(34/244);近1年收益17.3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7%(39/546),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经过时间的积累和多轮牛熊更迭的考验,嘉实基金旗下的“固收+”产品用自己一如既往的稳健表现,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且有竞争力的理财“小确幸”。

两大资深名将领衔 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为业绩保驾护航

说起嘉实基金“固收+”代表基金经理,不得不提两位资深名将。他们都具有近20年的投资经验,可谓不折不扣的投资老兵和实力担当,他们就是胡永青和王茜。

作为嘉实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固收+解决方案CIO,胡永青追求低波动和绝对收益,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强调估值安全边际,最核心的投资理念是追求低波动及绝对收益。管理的“固收+”产品坚持践行绝对回报策略。以嘉实浦惠基金为例,该基金在确保组合安全性和流动性、有效防范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以信用债等固定收益标的为基础,通过“1+N”多种资产投资组合,通过权益、转债、打新等多种资产力争增强收益,平衡规模和收益波动,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有竞争力的绝对回报。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23日,嘉实浦惠A/C自去年10月14日成立来年化回报已超4%,成立半年来最大回撤不足2%,已经初步体现出“固收+”产品低波动、低回撤的投资属性。

在胡永青看来,“固收+”投资策略方面,最主要的是大类资产配置,主要分成两个层面:一是基于宏观层面的大类资产配置,也就是说股票和债券配置比例的动态调整;第二类是一些战术型的或者叫动态的资产配置,它既有一些择时的选择,也有一些细分资产的结构性的变化。

嘉实基金大养老板块CIO王茜,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位行业大将。她早在2008年11月就加入了嘉实基金,长期管理社保组合以及公募债券基金组合。王茜擅长债券市场的趋势把握和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个券的深入挖掘。

王茜带领的大养老板块团队成员一共有20人,分为配置及策略开发组、利率组、信用组、转债组和权益组,能力圈覆盖大类资产配置、信用研究和投资、宏观研究、权益投资、技术分析等领域,是个一专多能的团队。在投资研究中,子策略全团队共享,成员各自发挥专长支持所有管理组合,也保证了整个大养老板块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期从事大养老投资,王茜对基金净值回撤控制看得十分重要。一旦时间拉长之后,基金净值的复利效应便得以体现。她管理的偏债混合基金嘉实鑫和成立于2019年12月24日,截至4月23日累计收益9.46%,期间最大回撤仅为1.48%。

同样的,在王茜看来,“固收+”的“+”更强调资产配置,需要结合不同的市场环境,精选各类优质资产,打造多元组合,增加组合收益。相对2020年,王茜认为2021年的股债大类资产配置节奏将更加关键,全年会重点关注疫情的控制、信用风险、通胀的情况以及海外货币政策变化几个变量。

文/芮秋(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