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固收与权益双赋能 景顺长城多策略“固收+”渐露锋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32:40

一直以来,不管是公募的固收类基金,还是银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打动投资者的核心主要在于其相对稳健的收益。

但随着刚兑的打破以及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低风险收益的产品在风险没有降低的同时,收益率不如从前,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理财投资者,开始愿意参与一些以适度的风险换取较高收益的投资产品。

“固收+”基金的出现,正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的这种需求,特别是在今年A股市场行情下,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产品再次受宠。不过随着“固收+”产品的大量出现,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也比较多。如何挑选,又成了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固收+”除了考验基金公司在固收方面的能力,也非常考验其在权益方面的实力,如果在这两方面都有长期的沉淀,且有较好的共享机制,这样的基金公司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比如景顺长城基金,其在权益方面深耕多年,拥有很强的权益品牌;在固收领域,景顺长城基金这几年也是在持续投资能力的建设,打造了一支拥有丰富经验和投资特色鲜明的团队。对于“固收+”产品来说,在公司权益部门投研支持下,对于“固收+”组合的投资管理,更是相得益彰。

“固收+”需求提升,布局多策略产品线

回看今年以来A股的表现,犹如“过山车”,不少投资者在经历过这样的行情之后,开始纷纷转向,寻求更为稳妥的投资方式。

这点其实从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变化也能发现,WIND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之后,权益基金发行明显降温,但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占比却在不断提升,特别是4月份,截至4月23日,本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约为386亿元,占本月新发基金过半的规模。

而且在发行规模较大的一些基金中,不仅有纯债基金,也有不少以采用“固收+”策略的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固收+”策略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在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毛从容看来,这跟市场波动密切相关,去年权益非常好的时候,权益类基金规模扩张明显,今年权益市场波动较大,资金寻求较低波动的产品,就会有更多资金有投向“固收+”的需求。此外,也有一部分理财替代需求的资金,由于理财收益走低,在打破刚兑之后,这部分客群会慢慢改变,也会寻找一些“固收+”的产品来进行资产配置。

笔者注意到,在景顺长城基金的产品中,已布局了不少“固收+”策略产品,同时涵盖了多种不同的策略,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等策略。

在产品线日趋完善的同时,作为景顺长城基金的固收负责人,毛从容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她表示,“目前公司产品线比较齐全,货币类产品比较成熟,纯债产品更加细化,已设有不少‘固收+’如二级债、偏债混合、特定策略类产品,后续将针对不同的客群,结合客户需求,提供更多策略的产品。”

优异业绩背后是团队协作和打磨

从业绩表现来看,景顺长城旗下不少“固收+”产品表现优秀。比如成立于2013年11月13日的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基金,作为一只二级债基,截至2021年3月31日,成立以来A类份额的收益率为75.05%,年化收益率7.87%,相比于业绩基准33.67%的收益率,该基金获得了41.38%的超额回报。而如果从波动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为4.95%,年化波动率也只有3.9%,回撤和波动均较小。(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数据)

另外,成立于2020年3月18日的景顺长城泰申回报基金,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9.75%,年化收益9.37%;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为2.84%,实现了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而在这些产品业绩亮眼的背后,其实是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多年精心打磨的成果。据悉,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不仅人才济济,而且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毛从容介绍,“在团队的架构方面,整体呈现扁平化,按业务板块划分的话,研究主要分为宏观和信用两部分,信用研究员按照行业划分有不同的覆盖分工;投资经理管理不同类型的产品,货币类基金、纯债类基金、‘固收+’产品以及专户产品,投研团队20人。团队已实现了投研一体,人员配置上则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团队,比较成熟有战斗力。”

另据笔者进一步了解,景顺长城的固收团队,不仅资产配置能力强,而且每个投资经理各有所长,比如团队带头人,也是景顺长城的副总经理毛从容,擅长从宏观运行趋势和相对估值中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固收投资总监彭成军,能综合运用多种因素,从久期、期限结构、相对价值、交易、利差等五个维度获取收益;“固收+”业务负责人李怡文,视野开阔擅长左侧投资,同时擅于自上而下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在债券和股票两大类资产之间自由切换。

“各有所长的团队,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也给我们整个团队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我们平时会有基金经理思想碰撞的周会,大家会实战讨论未来一段时间杠杆的策略、久期的策略、资产配置的策略,及时乐于跟团队做分享,这些都是有利于各个投资条线的基金经理进行独立决策。”毛从容进一步说道。

实力权益团队助力,1+1>2效果显现

对于“固收+”产品而言,“+”的收益,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权益、转债等投资的贡献,这也是可能拉开基金表现差距的一大因素,而在权益投资方面,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更是有多年深耕的品牌优势。

毛从容表示,景顺长城在权益投资方面的品牌很强。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景顺长城旗下主动管理权益类投资绝对收益率在过去三年11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在过去五年98家基金公司中同样排第2。

对于“固收+”中的“+”,权益团队乐与固收团队共享资源,互动频繁。毛从容表示,股票投资是非常专业化的投资,公司权益团队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核心股票观点的分享,到相互的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以及策略上的支持,再到现在权益基金经理对于“固收+”投资的直接参与,债券基金经理和股票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固收+”产品,慢慢地呈现出“1+1>2”的局面。

而这些“+”的实力,最终其实都会体现在产品的业绩上。面对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固收+”产品,投资者要如何做选择?毛从容建议,除了深入了解基金公司的实力、投研水平、产品信息外,业绩是投资者关注的首要因素,这个时候,投资者不能只看短期,更要看基金经理长期的投资业绩,以及关注风险回撤等指标,对基金进行综合判断。

文/安安(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