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贵州茅台,会重演去年一幕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9:35:00

去年10月26日,贵州茅台公布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只有11.07%,不太好。结果当天,股价跳空大跌4.22%,成交了108亿。跌完之后,贵州茅台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这一次,会重演吗?

Upload_16196095795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可以说很顽强,也可以说很坚挺。沪指上午还在跌,但尾市拉升,最后涨了近15个点。创业板指数就是坚挺了,基本上是一路上行,最后涨幅超过2%,以3050.58点报收,已经创出2月2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

行情总体不错,不辜负达哥近期的一直乐观。不过,今天一大看点是,A股“股王”贵州茅台,成为整个白酒板块唯一一只下跌的个股,跌幅达到2.5%,而且成交165亿,这也是近两个多月来的最大成交额。

贵州茅台放量下跌,与昨晚公布的一季报有关。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营收272.71亿,同比增长11.74%,净利润139.54亿,同比增长6.57%。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但净利润增幅只有个位数,低于机构的普遍预期。

贵州茅台的单季净利润增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个位数了,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2016年的第三、第四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只有9.11%和7.84%。再往前看,2014年和2015年,这两年整个白酒行业的业绩都相对较差。今年一季度,6.57%的净利润增速,创下了近七年来的最差表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季报显示,消费税及其附加税明显增加,原因是公司本部销售给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贵州茅台一季度上交的税金及附加费用高达38.28亿元,同比增长56.38%;税金及附加费用率13.64%,同增3.96个百分点。

机构对于白酒龙头公司,最看重的就是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如今,贵州茅台业绩增速突然下滑,今天股价逆市下跌,很明显有部分主力资金在卖出。165亿的成交额,这在贵州茅台历史成交量上,是名列前茅的。

尽管机构的动作很诚实,但嘴上还是选择了原谅。今天,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基本上都是继续看好贵州茅台。比如光大证券认为,这次业绩增速的下滑,主要还是短期因素的拖累,如果剔除近14亿的消费税税金影响,茅台实际上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是17%。这个数据,那就是看得过去的了。

所以,看了好几家券商的研报,兴业证券算是最谨慎的,给出了“谨慎增持”的评级。

东方证券,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537元。

华泰证券: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535.82元。

光大证券:“买入”评级。

华创证券:“强推”评级,目标价2600元。

平安证券:“推荐”评级。

国盛证券: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330元。

……

绝大多数券商,对于贵州茅台的一季度业绩,都选择了原谅。这就是大家对于“优等生”的态度,如果偶尔犯个小错误,大家都会不计前嫌,接下来还是“乖娃娃”。不过,如果你是股市上的“差等生”,那就对不起了,一点小错,股价就可能崩盘。

实际上,去年10月26日,贵州茅台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天贵州茅台公布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只有11.07%,也不太好。结果当天,股价跳空大跌4.22%,成交了108亿。跌完之后,贵州茅台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这一次,会重演吗?

另外,贵州茅台股价下跌,并不妨碍其他白酒股的大涨。尤其是二三线白酒股,今天继续飙升,伊力特涨停,金徽酒、金种子酒涨幅超过8%。而海南椰岛,因为投资布局白酒产业,今天一字板涨停。公告显示,海南椰岛拟与贵州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椰岛糊涂酒业公司,进军酱酒市场。

其他方面,今天市场一个很大的看点,就是辅助生殖概念股。相关的公司,比如共同药业、景峰医药、复星医药、悦心健康等涨停。另外,港股的锦欣生殖,今天也大涨5.38%。

近期,人口问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引发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适龄人群的低生育率,而这也会引发人口老龄化等诸多社会问题。要解决低生育率的问题,近年来放开生育的呼声越来越大,同时对医学辅助生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有券商研报指出,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4.5%,继续领跑全球市场,中国辅助生殖潜在市场空间达3211亿美元。

那么,关于辅助生殖这个大的题材,其中的机会究竟如何把握?今天,最新一期《股月奇谈》发布上线了,其中就有关于这个题材的重点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本期《股月奇谈》。

其他上市公司方面,福莱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289.38%。业绩确实好,但公司股东及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7858%的股份。

华熙生物披露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11.12%;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41.05%。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业界猜测,高毅资产在一季度对华熙生物进行了建仓,因为2月9日华熙生物发生了一笔金额高达1.61亿元的交易,买入方来自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而此席位一直被市场猜测是高毅资产冯柳基金产品的交易席位。结果华熙生物一季报显示,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果然买了100万股华熙生物,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关于后市,没有太多看法。五一节前,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临近假期,可能又会有一些谨慎的投资者会选择离场观望。而且这两天,创业板涨幅也非常可观,不排除短期有调整的可能。

总体来说,达哥的态度继续维持乐观。我始终认为,今年春节后市场的调整,主要的下跌阶段已经过去,即便后市还有反复,但也不会有大的杀跌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