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银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6:28:19

◎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近日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今年我国将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首批纳入两千多家发电企业,未来将逐步覆盖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等八大行业。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碳交易如何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发挥联通作用?4月28日,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近日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该笔业务是基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排放配额系统发放的首笔融资,也是长三角地区首笔以碳排放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贷款。

据了解,碳配额质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符合条件的配额合法所有人将配额出质给符合条件的质权人,并通过交易所办理登记的行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制定的业务规则,从制度层面上规范了配额质押登记行为,确保了质押双方的合法权利,推动了碳资产融资功能发挥,助推了绿色金融体系构建。

作为上海市碳交易试点的指定交易平台,以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的建设和运维主体——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积极探索碳金融创新,为各类参与主体提供碳资产管理和融资工具,助力气候投融资发展。依托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上海碳交易二级市场总成交量已居全国前列。

根据今年2月开始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今年我国将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首批纳入两千多家发电企业,未来将逐步覆盖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等八大行业。

作为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主体,申能集团控股电厂发电量占到上海市总发电量约1/3,天然气经营规模占到上海市场份额90%以上,肩负上海碳达峰重任。申能集团在2018年组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市场化的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业务,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碳市场做好准备。

交通银行作为总部在沪的唯一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将碳配额纳入普惠金融押品范畴,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存量碳资产挖掘碳减排潜能,在提升碳市场交易流动性和活跃度的同时,用市场化的碳交易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减排意愿。“随着碳市场运转日趋成熟,碳普惠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碳配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