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国家在研究延迟退休,地方何来年龄歧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4:09:03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合肥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网上引起争议,只因其中一条“刚需购房者的年龄需在35周岁以下”。

由于年龄歧视在职场上已比较敏感,在购房规定里也加入年龄限制(实际只是优惠条件之一),被网民吐槽就在意料之中。

网民议论可能稍有偏颇。细究一下缘由就会发现,合肥市政府的初衷并不是限制超35岁的人买房,也不是因为楼市过热而用“限流”的办法为市场降温,而是与人才引进相配套的政策。与此次房地产相关的通知先后出台的还有《合肥市人才购房资格认定实施细则》《合肥市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以及《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都是在租房和购房等方面向引进人才提供优惠。其中,引进人才在年龄上倾向于40岁以下。再考虑到合肥的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仅31.5岁,低于一二线城市平均的33.2岁,于是才有了“35岁以下”的规定。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各地方政府为吸引人才,提升地方经济活力,纷纷推出地方版的人才引进政策。其中,“筑巢引凤”以相对优惠的房租和购房政策吸引人才来本地就业和置业,不失为一种有吸引力的策略。

然而,在人才引进方面设定年龄限制,经常令部分人才不爽。无论是40岁以下还是35岁以下,都有讨好年轻人之嫌。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明显的今天,以及政府在讨论延缓退休年龄的当下,往往会遭致舆论批评。

即便是年龄低于35岁的人,看到这个规定,难免也会心生不满。因为每个人都会年长,今年34,明年就35,后年就36,就应该遭人嫌弃?

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急于吸引人才,其动机和初衷毋庸置疑。但是,好的想法也不应急功近利,更不要“伤及无辜”。政府的本意是引进青年才俊,提升城市活力,而搞不好就会得罪一大批人。

实际上,非并只有年轻人才可以提升城市活力。试想,如果人才引进的是45岁的人,他(她)多半会举家迁入。于是就会有家属求职,子女就学,甚至父母养老等全面需求。这些需求,都可以提升城市活力。这笔账算下来,似乎比只盯着年轻人更划算。

另外,政府也不要低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商业机会。不要简单认为,来养老的人多了,地方的经济就受影响。

实际上,如果养老产业做得好,不但会吸引老年人,也会招揽青年人。海南省就是这样的例子。海南已成为北方老人的度假圣地。不但成千上万的老年人去海南购房置业,也有外地的年轻人去那里从事餐饮、康养、护理、园艺等工作。养老、医疗、房地产、旅游已成为一条龙的全新产业链,成为海南经济的一大特色。

如果再放眼世界,泰国已成为国际养老集中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美国、欧洲的老年人去泰国办理养老签证,长住于泰。来自菲律宾、老挝、柬埔寨以及泰国本地的中青年人,因此获得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泰国的房地产、医疗以及学校等产业获利颇丰。

由此可见,一个城市和区域的活力,应该是全方位的,全年龄段的,应该是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男女长幼皆有所获。一个社会也罢,一个经济体也好,应该是包容各色人等,提供各种需求。如果只盯着树上的果子,不要树干和树枝,到头来可能是一无所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